河池市成立首个市级医防共同体

2020年10月10日10:5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8月以来,全市医疗机构的700多名放射工作人员,陆续来到河池市人民医院和该市疾控中心共同运营的城东门诊部,接受放射工作人员职业健康检查。”9月13日,河池市人民医院院长唐秀革介绍,“这是双方结成医防共同体后实施的一项重要行动。”

今年5月29日,河池市人民医院与市疾控中心揭牌成立紧密型医防共同体。双方以传染病、职业健康检查、职业病诊疗、慢性病防治等学科为合作共建目标,充分利用双方卫生、医疗、人力、技术等资源优势,推动全市传染病发现、防控和职业健康检查、职业病诊疗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河池市疾控中心在辖区范围内有对传染病、职业病、慢性病普查、筛查、诊断、防控的资质与职能,有相应的先进设备,而河池市人民医院则擅长治疗、康复。双方强强联合,医防一体化,医院医生可借助疾控中心的资质,提前介入参与筛查、诊断,了解更多情况,便于更好治疗,而疾控中心的专家也在参与治疗中获得更多数据,便于更好开展防控工作。强强联合有利于建立更全面、更权威的共享数据库。

“医防共同体的建立,实现传染病、职业病、慢性病诊断、治疗的无缝对接,免去了重复检查、患者转移、资料移交等环节,减少了时间成本和费用成本。”分管卫健工作的河池市副市长韦祖林说,“河池这项医防融合改革探索走在全区乃至全国的前面。”

河池建立医防共同体的创新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受到启发的。疫情发生以来,河池市人民医院与市疾控中心紧密合作,市人民医院派出4名检验技师到市疾控中心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市疾控中心提供市职业病防治所的病房作为疫情防控观察病区。双方的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形成传染病防控与救治链条,确保溯源与防控同步进行,为双方深度合作奠定良好的基础。(刘彦君)

(责编:许荩文、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