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项目 兴产业 促就业——田东县粤桂扶贫协作侧记

2020年10月09日10:3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以来,广东省深圳市坪山区、广西百色市田东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扶贫协作工作,继续并肩作战,双方互访5次,会商粤桂扶贫协作重大事宜,积极探索创新工作思路,不断拓宽协作渠道,深化双方在资金支持、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等方面扶贫协作,巩固提升田东县脱贫攻坚成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实打实”建项目惠民生

田东县思林镇定阳村龙壮屯通屯道路项目新建道路长2.6公里已完工并验收;田东县平马镇等10个乡镇卫生院污水处理项目已完工投入使用;田东县扶贫车间贫困劳动力在岗培训项目已完成对200名贫困劳动力的培训;田东县残疾人香猪养殖项目已给215户贫困户残疾人发放猪苗430头;总投资2098万元的产业发展项目田东县仓储中心一期工程正在施工中……这是今年以来田东县粤桂扶贫协作项目建设的缩影。

今年以来,田东县共获得深圳市及坪山区各类帮扶资金共8073.57万元。重点投入义务教育、基本医疗、深度贫困村基础设施、生态扶贫等。主要用于田东县综合仓储中心项目一期工程、田东县残疾人香猪养殖项目、田东县滞销农产品补贴项目等33个项目,受益贫困村53个贫困人口24834人,同时,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脱贫攻坚工作,明确了8大重点生态扶贫项目和工程建设内容,计划安排生态扶贫协作专项资金3000万元。目前,作登瑶族乡龙须河流域县城饮用水源地保护工程污水处理项目建设总投资1441.7万元,已经完工投入使用,饮水安全保障得到进一步巩固,受益1个村1757户6828人。其他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疫情发生以来,坪山区发动政府、社会、企业三方力量筹集物资支援田东抗疫,其中筹集捐赠口罩35.49万个,测温仪200只,手套1150副等价值138万元的防疫物资及价值110万元的医疗设备。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坪山区筹集到社会帮扶资金和物资折合共计1702.76万元,支援田东投疫和扶贫项目建设工作,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

“点对点”兴产业保增收

“5月29日,我们在思林镇为40户有养殖意愿及有养殖能力的贫困家庭发放了第一批香猪仔共计80头,其中公猪48头、母猪32头,有效提高贫困户发展香猪产业的能力,持续增收有了保障。”田东县残联理事长韦小莲说。这是田东县粤桂产业扶贫协作的一个缩影。

为加强产业合作,今年6月双方签订坪山区与田东县产业共建暨协同招商战略合作协议。目前,2019年粤桂协作帮扶的17家扶贫车间全部复工复产,今年还新增认定扶贫车间3家。扶贫车间共吸纳就业1513人,其中贫困人口就业数564人。累计引导到田东县开展扶贫企业25家,新增投资额4.35亿元,带动贫困人口3325人。如安排粤桂资金100万元拨给粤桂扶贫协作香猪养殖扶贫基地,按照“基地+农户”的模式,为300名残疾人免费发放价值3000元的种猪或肉猪苗等生产物资,并开展后续的养殖培训、配种、回访、技术指导等,扶持对象每户当年可增加收入约4200元。“我本身残疾没办法出去打工,收入困难,现在免费得到香猪种,我在家养殖香猪卖猪仔,不但收入有了保障,稳定脱贫不用愁致富也有希望了。”田东县思林镇那都村那也屯苏振高满怀信心地说。

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建设合作,利用2020年粤桂扶贫协作资金2000万元,建设田东县综合仓储中心项目一期工程,整合全县农资、农机、快递、农产品、日用品等资源,集中引流到县综合仓储中心统一服务,统一监管,实行“一站式”便民服务,助推物流业发展。项目建成后受益贫困村40个,受益贫困户2042户贫困人口2万多人。

加强消费扶贫协作,打造特色农产品供深示范基地。支持农产品深加工项目建设,鼓励大型餐饮企业与田东县农业龙头企业合作,建立基地,将田东特色农产品直达深圳市民餐桌,推动农民增收致富。今年结合疫情安排消费扶贫财政帮扶专项资金90万元,通过坪山区单位、街道、社区、企业开展爱心认购、本地电商收购和“县长和乡镇书记”在深圳卫视、京东和拼多多“直播带货”网络推广等多形式促进消费扶贫,及时、快速解决田东农产品滞销问题。通过坪山区牵线搭桥,先后有华润万家有限公司,深圳市星座果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和深圳微品致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15家东部企业和田东签订消费扶贫采购协议,采购芒果、鸡蛋等农产品,购销金额达1.43亿元。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田东县销往东部的农产品折合人民币约9230万元,带动贫困人口760人。

“手把手”教技能促就业

积极落实稳岗就业工作,今年累计安排劳务协作资金340万元,其中:180万用于公益性岗位,60万用于劳动力在岗培训,100万用于交通补贴。建立坪山—田东就业直通车平台,搭建对接平台,及时发布坪山区企业开工复工和岗位招聘信息,提供线上面试服务,开展短期职业素养和技能培训,“点对点”精准送岗。利用驻深圳服务站等载体,强化就业跟踪服务,摸清在粤就业的贫困劳动力底数,建立实名制台账和需求台账,因人因需提供就业服务,掌握转移就业人员就业动态和参保状态。应对疫情促进稳岗就业,开发公益性岗位。投入180万开发140多个就业扶贫公益岗位。通过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保障群众的基本生活,切实兜牢民生底线。60万用于劳动力在岗培训,提高就业技能。投入100万用于贫困农民工返岗交通补贴,符合条件的可通过“田东惠民”小程序申报补贴。

截至目前,举办劳务协作培训班14期,培训贫困人口289人次,帮助田东县贫困人口到广东就业871人,帮助田东县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2049名。

“感谢粤桂扶贫好政策,我们从山里搬出来后在家门口就能上班,工资也跟在广东打工差不多。离家近还能照顾老人小孩,生活越来越好了。”在平洪易地搬迁点艾雅特扶贫车间上班的贫困户张五妹说。(周章师、黄怡冰)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