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南区:文化惠民工程让贫困群众乐享“文化大餐”

2020年10月09日09:0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贵港市港南区木格镇班凤村举办一场文化扶贫惠民文艺演出,建档立卡贫困户刁红东登台演唱歌曲《卓玛》和演奏葫芦丝,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

该区以“千村万户文艺惠民工程”为载体,以农民群众为主体,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满足农民群众文化艺术需求、繁荣农村文化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改善和丰富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该区通过整合社会各方资源,加大乡村文体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建成图书馆和文化馆各1个,设立综合文化站8个。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资金7169万元,建设了新塘镇东和村、万福村等130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全区行政村(社区)覆盖率77.84%,贫困村覆盖率100%;修建完善文艺舞台45个,灯光篮球场70个,安装应急广播系统96个。今年以来,投入资金约1300万元,新建村级公共服务中心31个,建成后覆盖率96.41%,达到小康社会的要求;公共文化设施得到不断完善,为农村群众开展文体活动搭建了平台。

同时,该区策划和组织了送戏下乡、送春联下乡、送书下乡、戏曲进校园、戏曲进乡村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向群众宣传脱贫攻坚、惠农惠民政策,讲述生动的脱贫攻坚故事,感染群众,并免费发放一批优秀舞曲、广场舞音视频和宣传手册,组织专业人员定期对村文艺骨干进行文艺培训和文明活动教育,选聘11名“文化志愿者”不定期深入农村进行宣传指导、舞蹈排练、设备维护。通过新建、整合、吸纳等形式组织了183个文艺团队,文艺骨干达2000余人,基层文艺活动愈发有声有色。(刘志宁 甘益江)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