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不言苦 乡村振兴当先锋

——记邕宁区人大代表百济镇南华村村委主任黎建策

2020年09月30日10:2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9月25日,黎建策(左三)给钦州市新棠镇人大代表们介绍南华村产业发展情况。滕忠摄

黎建策(右)正在查看桑苗生长情况。覃捷摄

南宁市邕宁区百济镇南华村,曾经的贫困村,自开展脱贫攻坚以来,短短的几年已经成为了产业兴旺、能人齐聚、村容靓丽的“乡村振兴”示范村。黎建策作为村委主任,也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舍小家为大家 一心一意为扶贫

现年49岁的黎建策,是土生土长的南华村人,年轻时也跟村里许多年轻人一样外出打拼,经过多年打拼,有了一些积蓄的黎建策回到家乡发展,种植林木,在那六坡经营一个甘蔗收购点,在村里也是个“有头有脸”的人。2014年村委会换届,原先是村委副主任的他,当选了村委主任,同时当选邕宁区人大代表,多年的村委工作经验,让他有了良好的群众基础,也正因如此,开展脱贫工作也更加得心应手。

2015年底,精准识别工作开始,从那时开始,黎建策便预感到,这次扶贫的力度,是前所未有的。在此之前,村委会可谓是门可罗雀,一个月下来,除了到卫生所拿药的村民,几乎没有人到村委来。而从识别开始,村委会几乎每天都门庭若市,贫困户、帮扶干部、工作队员,一波又一波的人来,村委会的工作也前所未有的多。2016年底,正是扶贫“双认定”最忙碌的时候,也是黎建策的甘蔗收购点最忙碌的时候。村民们纷纷将甘蔗用拖拉机运到收购点,却不见黎建策,打了电话他却让村民傍晚再拉来或者拉到其他自然坡的收购点去。到了2017年,黎建策干脆关停了那六坡的甘蔗收购点,一心一意地投入到扶贫工作中。有村民说黎建策傻:“村委主任一个月才拿2000元,甘蔗收购点一个榨季下来都有三四万元收入,何必为了这点钱劳苦。”黎建策却不这么认为,“生意是自己的,村委主任是大家选出来的,扶贫工作是大事,我不能辜负大家对我的信任。”黎建策说。此后,无论是村民还是村干部,都对他愈加钦佩。

带产业引能人 产业振兴富乡亲

2017年底,百济镇南华村晚熟柑橘示范园区正式成立,这个占地530亩的示范园区成为了带富村民的“产业法宝”。园区由百华旺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经营,黎建策就兼任合作社的社长,而园区的建立也可谓一波三折。

最初提出建设园区整合土地的时候,许多村民都是持反对态度的,因为以前“上过当”。以前有一些无良的商人,为了套取相关补贴,动员村民种上苗木或其他的一些作物,等到补贴到手就一溜烟不见人,剩下村民们和一些没有人要的作物“在风中凌乱”,所以村民们都有所戒备。黎建策在挨家挨户做动员时,告诉村民,自己是合作社的社长,合作社的理事都是本村有能力的村民,无论谁来投资,所有的钱都要经过合作社的账户,我们是本村人,自己又是村委主任,跑不了,这次绝对是认真的做产业。许多村民才纷纷相信,愿意流转土地或者以土地入股合作社。

2019年12月,合作社迎来了第一次分红,脱贫户黎建聪拿着3万元的分红金,笑得合不拢嘴,分红合影时,他的左边站着园区的投资人陈中感,右边站着黎建策,而谁又能想到,他们三人竟是初中同班同学。年轻时,三人曾一起外出打拼,一人成了身家千万的能人回乡投资,一人成为了村委干部服务村民,而一人却成了贫困户。当时,黎建策动员黎建聪将家里的14亩土地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合作社,才有了今天分红的喜悦。也正是黎建策的感召,引回了陈中感,投资了400万元建起了示范园。示范园区以土地入股的贫困户就有10户,每年能够吸纳农户务工55人,其中建档立卡户就有30人,每人每月有2000元的务工收入,带动效果明显。

工作细聚人心 示范带动美家乡

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南华村始终走在邕宁的前列。目前,村里已经建成了墩磊坡美丽乡村示范点,那六坡的美丽乡村示范点也已经完成一大半,效果明显。而为什么选择那六坡?“因为,人心齐!”

那六坡美丽乡村示范点的建设,需要在村民聚居的地方建设绿化、球场、戏台等公共设施,需要部分村民无偿的让出一些土地来搞建设。起初,许多村民一听到“无偿”,立马变脸。黎建策却没有气馁,在那六坡成立了一个“疏通”小分队,包括他在内共有七八人,都是在本坡宗族里有威望,说得上话的人。原本那六坡篮球场和戏台的位置,是脱贫户黎建宪家的菜地和沼气池,起初动员他无偿让地的时候,黎建宪以各种理由推脱。一次,黎建策请黎建宪到家中吃饭,说道:“党委政府这几年的帮扶,让你住上了三层半的新房子,你的鸭场我们帮你申请贷款,拉电接水,让你年入8万元,7个孩子读帮扶政策让你无忧……你是不是应该为大家做点什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黎建宪无偿地让出了土地。在“疏通”小分队的努力下,那六坡涉及让地的村民全部无偿出让,乡村风貌提升工作顺利开展。如今的那六坡,小桥杨柳、凉亭映水、房屋齐整,公共设施一应俱全。

今年9月25日,钦州市新棠镇人大组织考察团到南华村考察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其中一位代表感叹道:“能把一个农村建设得如此美丽,而且村民如此团结,实在了不起。”

南华村早在2017年顺利脱贫,贫困发生率从原来的28.7%下降至目前的0.2%,人均年收入从2016年的不足5000元增长至如今的1.3万元,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产业兴旺、环境优美、和谐宜居的幸福乡村。(覃捷)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