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柚子岛

毛 健

2020年09月30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甜蜜柚子岛

柚子丰收。王德立摄

椭圆的小岛,四面环水,岛上种满沙田柚,称其为柚子岛,恰如其分。柚子岛在广西三江县丹洲镇。

进岛,当然要坐船。踏上岛,抢先入眼的一定是柚子树。你若春天来,看到的是柚子花开,清香怡人,白花花的一大片。你若深秋来,树已挂果,金黄硕大,一个个吊满枝头。柚子岛便过节般的热闹,柚子节应运而生。

一船人上岸后,被分到各家各户去住。码头上的农家大姐、大嫂早已等候多时。一位怀抱2岁女娃的大姐,大声叫我的编号,我要住在她家里。

走在青石板上,像踏在琴键似的。老城墙上的青苔厚厚一层,是别处难以看到的风景。进入古城门,路面宽了,石板也宽了。两边的农舍都是新农村的风范,木式结构,各有风姿,朴实简易。家家户户门前都摆有土特产,自制的腊肉、腊肠、腊鸭,挂成长长一串,有着红红亮亮的光彩;还有自种的香菇、木耳、竹笋等。当然,少不了当季的柚子,还有拿柚子皮加工的柚子糖、柚子蜜浆。

大姐家的院子里栽着好几棵柚子树,缀满了柚子。夕阳下,柚叶散发出独有的清香。大姐的家公正坐在树下,对我热情招呼。大姐笑呵呵站在一旁:“在家吃饭吗?腊鸭、河鱼、河虾、土鸡,你随便点,豆角、茄子、丝瓜、青菜,现摘!”我一眼瞥见厨房一角放着一玻璃坛的红酒。“这是我家公用红心柚子做的柚子酒。”我一听,当下决定坐在柚子树下炒2碟菜,喝一杯柚子酒,哪儿也不去了。

早晨,鸡鸣不醒。大姐在窗外催促:柚子节要开始了!我急忙赶到那座明代留下的北帝楼下,早已人声鼎沸。金黄的柚子一堆又一堆,四方游客兴致盎然。这里有剥柚子比赛、吃柚子比赛、吊柚子比赛,五花八门。我去剥了几个柚子,名落孙山,也算重在参与。之后,我去观看那棵百年柚子树,老树枝粗杆黑,不算高大,被围在一片柚子树当中,这棵柚子树总是最高产的,最多一年结了600多只柚子,名副其实的柚子王。

丹洲书院里正举行猜谜语。这座书院创办于清道光年间,此地重文兴教由来已久。当年,著名学者费孝通到此考察,便住在教室旁的小厢房。此刻,书院里桂花绽放,香气宜人。书法爱好者们在桂花树下铺开纸墨,挥毫泼墨。一条条谜语被挂在桂花树下,“灯笼里面藏棉花,棉花裹住小月牙。剥开月牙见白豆,灯笼得用竹竿打”的谜语分外应景,我猜中谜底“柚子”,得了一个柚子作为奖品。

我乐滋滋地捧着柚子,在有400多年历史的柚子岛上转悠。柚子岛上,除了房屋和菜园,几乎全是柚子树。家家户户以种柚子为产业,带动了旅游观光,也让当地人靠旅游致富。不知不觉,我在柚子岛逛了大半天,只因处处新鲜,并不觉累。回到住处,大姐正在镂空的柚子皮上雕刻娃娃的笑脸,她在给我做柚灯。“天黑了,我们一家和你到河边去喝油茶,放柚灯,一条河的柚灯绝对好看。”我脑海中立刻浮现那样的场景:人们手捧油茶,看柚灯在大河上漂浮,闪烁出吉祥的光芒。那是柚子岛人对来年丰收的祝福,也是对年年幸福安康的期盼。这座满载爱意和甜蜜的小岛,让人生出对生活的向往和热爱。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0年09月30日 第 12 版)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