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山里搞脱贫 下足“绣花功夫”

广西隆林各族自治县桠杈镇忠义村脱贫采访见闻

沈泉池

2020年09月30日18:0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国庆前夕,笔者专程来到“区尾省边”——隆林各族自治县桠杈镇忠义村。该村地处滇桂黔石漠化片区中心地带,是国家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

位于半山的忠义村。沈泉池摄

笔者早上9点30分,从南宁坐动车出发到达百色,然后在换乘小汽车前往忠义村,直到下午4点才到达,虽然路途较远,但好在路况较好,最后十多公里的盘山路也是硬化的水泥路。

踏进忠义村村口,笔者遇到了村民陈光友,他红着个“关公脸”,笑嘻嘻迎上来:“今天高兴,中午喝了两杯,莫怪啊!”

旁边的村支书郑周勇带着夸赞的语气插话:“老陈今年种桑养蚕丰收了,赚了一万多元,今天刚花了五千多,买了4头猪回来养,明年准备再赚一笔。”

陈光友在采摘桑叶。沈泉池摄

说到这,大伙都笑起来。陈光友的蚕棚就搭在村口,约120平方米。为了养好蚕,陈光友在蚕棚一角用木板搭了个小房间,平时自己就睡在这,蚕棚外就是自己的桑地。

“他很勤奋,也是村里最早脱贫的那批贫困户。”忠义村驻村第一书记施喜元说,虽然村子石多土少,但是人勤奋,上世纪90年代初,村里老党员在石山上试种金银花,大获成功,群众也跟着种。

然而产业单一,市场影响等因素,忠义村始终没能甩掉“贫困帽”。2015年,通过精准识别,忠义村总共建档立卡贫困户277户1162人。

“十三五”以来,忠义村通过广西国有高峰林场定点帮扶,充分挖掘村民潜能,优化产业结构,使得大伙逐步走上了致富路。

施喜元(左二)与村民一起采摘金银花。沈泉池摄

“传统产业要先做好。”施喜元介绍,忠义村金银花种植面积达1.8万亩,覆盖730户农户,其中贫困户覆盖率100%。为了让大伙的金银花收入稳定,高峰林场协调有关部门及多方单位,联系了山东及湛江药商到忠义村大量收购金银花,价格比前几年大幅度提高,其中药用花平均售价比往年提高了20多元/斤,茶用花平均售价比往年提高了40多元/斤。近几年,忠义村仅金银花产业收入就超过940万元,户均收入约10100元。

村民口袋鼓了,村集体“粮仓”也得殷实才行。

2018年,施喜元接任第一书记后,他发现村里的集体经济仅仅依靠场地出租收入数万元,日常开支后,所剩无几。增加村集体经济成了他一项重要的工作。

忠义村香菇种植基地。沈泉池摄

施喜元深入村屯调研,结合村民的想法,萌生出种植香菇想法。他向高峰林场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并得到支持,林场持续投入资金50万元搭建了6个大棚及购买了5.4万个香菇菌棒试种香菇。到2019年时,采收香菇约4000斤,价值27.75万元,所有收入归村集体经济所有,进一步优化了集体经济产业结构。同时解决了6个贫困户的就业问题,为每个贫困户增收2万元以上。

“产业是最直接的扶贫,只有依靠产业才能实现稳定长期的收入。”高峰林场场长刘涛坚信。

为了保证村民长期收入稳定,施喜元又与村民商量发展长期产业,充分调动村民内生动力。在村民的建议下,忠义村决定发展种植吴茱萸。

“这是一种中草药,耐旱易生,非常合适石山地区,且吴茱萸能连续采收近30年,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较好。”施喜元介绍,他已经利用第一书记专项经费5万元和林业技术推广总站2万元,打造近60亩吴茱萸种植示范地,收益后每亩可为农户带来2万元收入。

施喜元(左)与村委副主任谢仕荣查看吴茱萸长势。沈泉池摄

“石山里搞脱贫,一定要下足‘绣花功夫’,发展每一样产业都要与村民商量着来,只要是大伙想干的,又符合实际情况的,一定能干成。”施喜元说。

“主动寻找发展项目,贫困户就离小康生活更近一步了。”高峰林场党委书记陆湘云说到。

“这几年村子变化很大,产业变多了,不光有金银花,还发展养猪、养鸡、种香菇和吴茱萸,大家日子好过了!”忠义村村委副主任谢仕荣,同时也是致富带头人,说到村子的变化,他感触良多。

“现在政策好,只要自己勤一点,穷不了!”陈光友2016年底脱贫,脱贫后干的第一件事就是写入党申请书,现在已经是一名预备党员了。“我坚定跟党走。”陈光友说这话时,语气特别坚定。

(责编:沈泉池、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