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贸试验区建设引领带动沿边开放发展

广西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蒋连生

2020年09月29日16:32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以自贸试验区建设引领带动沿边开放发展

设立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标志着国家自贸试验区战略从沿海省份扩大到沿边地区,对边境地区开放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广西自贸试验区将积极开展差异化探索,打造特色鲜明自贸试验区,推动沿边开放进入新时代。

推动边境经济创新发展,实现稳边固边富边。一是积极推进“边境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边境加工+边小出口”等边境贸易模式创新,促进产业在边境口岸集聚发展。二是畅通中国-中南半岛跨境公路运输,推进中越跨境铁路集装箱班列常态化运行,构建跨境物流体系。三是合作建设中国德天-越南板约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中国友谊关-越南友谊旅游合作区等,探索发展跨境旅游业。四是完善互市贸易人民币结算,推动人民币与东盟国家货币互换及汇率形成机制。五是推进跨境劳务试点,进一步提升边境加工企业竞争力。

打造跨境产业链,深化与东盟经贸合作。一是聚焦有色金属、糖、茧丝绸等,打造面向东盟的大宗商品“期现合作”交易平台。二是聚焦汽车、电子信息、绿色化工、食品加工等打造中国-东盟跨境产业链。三是筹建中国-东盟经贸中心,打造集投资、贸易、法律、领事、仲裁等一站式服务平台。四是依托南宁、崇左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开展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业务,打造面向东盟的物流分拨中心。

聚焦西部陆海新通道,推动贸易便利化。一是推动钦州港和新加坡港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互联互通,搭建集关、检、汇、税、融为一体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公共服务平台。二是提供连接西部省份和东盟国家的“一口价”“一单制”国际多式联运定制化服务。三是探索在东盟国家主要港口设立铁路集装箱还箱点,形成“原箱出口、一箱到底、海外还箱”全程国际多式联运模式,加快推进跨境运输便利化。

(责编:许荩文、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