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0-6岁听力残疾儿童“精准康复”人工耳蜗项目手术任务完满完成

2020年09月29日11:22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听力语言康复中心
 
原标题:广西0-6岁听力残疾儿童“精准康复”人工耳蜗项目手术任务完满完成

图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923医院成功为患儿实施人工耳蜗植入手术

图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923医院成功为患儿实施人工耳蜗植入手术

图为受助儿童进入康复机构进行康复训练

图为受助儿童进入康复机构进行康复训练

  2020年9月16日,5周岁聋儿小晖(化名)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二三医院接受了人工耳蜗植入手术,于9月23日顺利出院。至此,广西0-6岁听力残疾儿童“精准康复”人工耳蜗项目圆满完成,所有受助儿童已经陆续进入康复机构进行训练。

  广西0-6岁听力残疾儿童“精准康复”人工耳蜗项目于2017年9月启动实施,在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我区继续发挥“中国残联统一部署、自治区残联领导、各市残联贯彻执行”的上下联动的体制优势。自治区听力言语康复中心全面统筹项目工作,定点手术医院及康复机构依据项目的有关要求严格开展筛查、手术及术后康复训练等工作。历时3年项目圆满结束,共为我区415名听障儿童免费植入人工耳蜗并提供术后一年的听觉言语康复训练,让听障儿童实现回归有声世界的梦想。

  0-7岁是儿童语言发展的关键期,如果能早诊断、早干预、早康复,听障儿童就可以听到声音、开口学说话,及早回归主流社会。人工耳蜗是使重度、极重度耳聋的儿童实现康复的有效手段,然而高昂的费用,让大多数听障儿童家庭望而怯步。

  为帮助听障儿童重建听力,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补助资金,支持各地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人工耳蜗项目的开展实施,为听障儿童及其家庭带来来了温暖、希望和前行的力量,为我区听力语言康复事业发展提供了最强的推动力,促进了我区听力语言康复机构的规模及规范化建设,使我区听力语言康复服务体系得到了进一步的完善。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