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江南区“二宣四劝”助力创城整改提升

2020年09月29日16:4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大叔,您拿一个烟灰缸出来,烟灰、烟头不能弹到地上。另外,少抽烟,吸烟有害健康。”9月23日上午,南宁市江南区社区志愿者小李在淡村一里开展巡查时,看到一位50岁左右的大叔坐在值班室的门口,嘴角刁着一根烟正带劲地抽着,便上前很有礼貌地提醒他,大叔知趣地点了点头进值班室了,小李一直守候在外面,直到大叔拿出烟灰缸并将烟蒂放进去。

这是江南区在推进创城整改提升工作中,推行“二宣四劝”,规范文明行为的一个缩影。

自创城整改提升工作开展以来,江南区通过“南宁市江南发布”微信公众号、LED电子显示屏、墙体广告、板报、橱窗等形式广泛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主题宣传、市民公约、居民公约、关爱未成年人、行业规范、文明行为等宣传活动营造了良好社会氛围,起到很好的引导教化作用,市民群众的文明意识入脑入心,文明行为蔚然成风。然而,少数居民小区车辆乱停、垃圾乱扔、烟蒂乱丢的现象还时有发生,江南区以南宁市开展的“垃圾不乱扔、烟头不落地”活动为契机,组织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社区志愿者和居民群众在巡查整治的同时,把“二宣四劝”作为发动群众、制止和感化不文明行为的重要举措,迅速铺开,大力推广。

在开展“二宣四劝”工作中,江南区推行“二宣四劝”(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的重大意义、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的标准要求;因势利导主动劝、防患未然提前劝、无意冒犯指责劝、无动于衷耐心劝)举措,工作人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有跨门槛经营、车辆乱停放、烟头乱丢、小广告乱贴、垃圾乱扔等行为,根据实施的不同情形,分别进行教育劝导,给予指正和提醒,视情宣传创城的目的意义和规定要求。

“二宣四劝”一直是江南区在治社会治理中的“看家本领”,在今年的创城中得到了很好的提升和推行。为用好这个管用的举措,江南区机关、社区还专门组织了“二宣四劝”能力培训,全面提高工作人员宣传政策和文明劝导的方法技巧。经过三个月的推行,主动对垃圾进行分类入桶、把车辆停进停车线内、各种文明礼让、打喷嚏掩口鼻等现象已经在江南区盛行。(郭超前)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