右江区四塘镇:让文化扶贫在基层生根发芽

2020年09月29日12:1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连日来,百色市右江区四塘镇各村屯、社区热闹非凡,文艺晚会、山歌交流展示、广场舞教学、传统体育竞技等文体活动陆续上演。“政府文化部门经常到我们社区开展活动,让群众也能参与其中,给社区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四塘镇百祥社区居民刘艳芬说。

自脱贫攻坚以来,右江区四塘镇坚持把文化扶贫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让贫困群众在腰包鼓起来的同时精神也要富起来,大力推进文化扶贫助力乡村振兴步伐,让文化的力量在贫困群众心中生根发芽,不断补齐群众文化生活中的短板。

四塘镇整合现有活动场所、基础设施等,多种形式推进文化扶贫,充分利用镇综合文化站、农家书屋、党员活动室等,积极组织乡村文艺队伍开展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积极建台搭桥,充分利用文化专项资金,提供文化活动必要活动设备,满足镇村级文艺队伍建设需求,为开展“文化扶贫”活动提供必要物质保障;依托“传统民俗活动”“农村文艺汇演”“送戏下村”“推广普通话”等文化宣传活动,弘扬社会正气,引领社会风尚,以歌舞、小品、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使群众足不出户即可欣赏到优秀的舞蹈、小品等作品,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在潜移默化中改变贫困群众的不良习俗和落后观念,营造齐心协力助脱贫的良好氛围。目前,该镇已组建村级文艺宣传队20支,2020年以来开展各类活动30余次,招募村级文化志愿者已达50余名。

通过文化扶贫,不仅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还能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了他们的心坎上,在寓教于乐中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的信心和致富的决心,让他们对生活充满期待,充分发挥文化在扶贫中的作用,让文化扶贫在最基层生根发芽,助力脱贫攻坚进程,巩固脱贫致富成果。(黄凤丹)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