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督查组到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督查自贸试验区建设情况

2020年09月29日19:25  
 
原标题:自治区党委督查组到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督查自贸试验区建设情况

督查汇报会现场

9月23日至25日,自治区党委第三督查组组长、自治区商务厅党组成员、自贸办专职副主任谭秀洪率队到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对片区建设工作进展情况以及今年重点推进的52项自贸试验区试点任务实施情况、完成情况和制度创新情况进行督查。崇左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人选蒋红林,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崇左片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凭祥市委书记杨亚俊参加督查汇报会、企业座谈会。

蒋红林向督查组汇报了崇左市本级推进自贸区崇左片区建设的工作情况。他表示,崇左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自贸区建设,举全市之力扎实推进。自崇左片区挂牌成立以来,共召开6次崇左片区建设指挥部全体会议,领导班子多次深入片区一线协调解决问题;将崇左片区建设年度目标任务纳入绩效考评内容,动态监控各项工作进展;完善工作制度,构建崇左片区管委会与市县两级指挥部各工作部、市县两级各有关部门之间的高效工作机制;选派18名项目专干挂职,从中选调优秀同志到片区管委会选拔任用,加强崇左片区人员力量;崇左市各级财政部门通过多渠道筹措资金共计1400万元,支持崇左片区兑现政策奖励、创新示范项目建设、片区产业规划编制等片区建设工作。同时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贸易创新等多方面均加大了支持力度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杨亚俊表示,崇左片区紧紧围绕“五跨”(跨境贸易、跨境物流、跨境金融、跨境旅游、跨境劳务)试点任务,全力打造跨境产业合作示范区。崇左片区改革创新试点任务85项,目前已累计完成50项,占总试点任务58.8%;中越“两国双园”跨境产业园建设正加快推进跨境产能合作,龙头企业三诺集团已进驻生产并开始布局生产智慧医疗防疫产品;开通跨境公路物流线路近22条,开通跨境铁路班列9条,跨境物流网络覆盖正飞速扩张;友谊关口岸实行全信息化智能通关及进出口“提前审结”监管模式,货物整体通关时间由原来的平均2-3小时缩短至平均10分钟,缩短90%以上;开发移动APP互市申报方式、推动对越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常态化、简化跨境自驾游出入境手续、推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推进跨境劳务合作规范化,崇左片区各项改革创新试点任务完成情况良好并形成了多个典型创新案例。崇左片区下一步将聚力打造特色产业集聚,开展产业大招商及引进总部企业;做大凭祥综保区保税物流产业;打造沿边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推进国际贸易产业发展;积极培育跨境电商新兴产业集群;创新发展中草药加工产业,为崇左片区加速建设发展明确方向,注入更强动力。

企业座谈会现场

片区企业家代表发表意见

在企业座谈会上,15个片区企业家代表就企业发展现状、项目建设情况及发展前景等作了介绍,并就目前企业在片区发展中存在的配套设施不完善、专业人才匮乏、跨境劳务合作进展慢、与海关等监管部门的沟通协调不顺畅等困难谈了意见。督查组认真听取企业建设进展情况汇报,对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梳理总结并在现场积极协调解决。

谭秀洪指出,崇左片区拥有独具特色的跨境沿边优势,拥有得天独厚的建设发展机遇。谭秀洪强调,崇左片区建设过程中要进一步完善和理顺相关体制机制,各部门要增强工作紧迫感,做到各司其职又协调联动,打造出尽心尽力为自贸试验区建设添砖加瓦的合力工作氛围,继续加大建设力度;要建立主导产业的企业家顾问和企业回访制度,形成一种问政于企的常态化工作方式,为企业解决难题开辟路径的同时也为片区建设“问”出建设加速度;要建立重大改革事项和重大项目的专项服务机制,以服务企业为核心,以破解企业发展难题为目标,在闻企声、知企情、排企忧、解企难的服务过程中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提振企业信心,优化发展环境,助推转型升级。同时也要加强对自贸试验区和自贸试验区政策的宣传推广,常态化地开展企业培训、政策宣讲等,进一步提高自贸试验区补贴、税收等等优惠政策文件的宣传解读,只有把政策宣传推广好,把政策的“最后一公里”真正联通到企业处,才能切实发挥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的实施效果,使企业掌握好政策而受益。

督查组在凭祥市场采购贸易中心项目现场督查走访

督查组走访凭祥市政务服务大厅

督查期间,督查组还实地走访了美洋水产品项目、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二期智能公路港项目、三诺电子信息产业项目、凭祥市政务服务大厅、凭祥综保区政务服务大厅、凭祥综保区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广西盐津铺子食品有限公司和广西中品药业有限公司等地,实地了解崇左片区重大项目进展、通关便利化、营商环境等情况。崇左市督考局局长涂广宁、崇左市商务口岸局副局长农芳丽、崇左片区管委会领导凌星高、仲国桃以及管委会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督查走访。(闭泉彬)

来源:凭祥综保区、广西自贸试验区崇左片区融媒体新闻中心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