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城:产业链上党旗红

2020年09月29日11:5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广西恭城瑶族自治县两新组织党工委延长党建链条,在产业链上实行“红色覆盖”,推行“菜单式”服务模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引领”作用,用党建链条串起“产业链”,促进党建工作与产业经济发展“同步走”。

“红色覆盖”孵化致富“领头羊”

近年来,恭城县两新组织党工委以旅游、电商、汽贸、油茶等产业为重点,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近”原则,串点成线,成立行业党支部,将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统筹开展党建工作,仅油茶协会党支部就覆盖70家会员。恭城县坚持党员与致富带头人同步培养的原则,积极开展“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党员带领群众共同发展,党组织带领致富带头人不断进步”为内容的“双培双带”活动,两新党员在行业发展上出主意,在传授技术上当先锋,在带民致富上领路子,为企业发展注入了“红色力量”。截至目前,恭城县成立两新党组织28家,共有党员221名,通过组织两新支部联合为村民培训种养知识和电商知识,培育党员致富带头人100余名。

“菜单式”服务破解管理“藩篱”

恭城依托县党群服务中心打造集“服务厅、智能互动平台、红色书吧”为一体的两新党组织定点服务驿站,安排专人负责日常接待服务工作。利用新媒体开通了两新党建服务群并提供“菜单式”服务,推行“两新党组织点菜,微信服务群内下单,两新组织党工委接单”的“店小二”服务方式,截至目前,两新组织党工委共“接单”17次,通过“上门服务”解决实际问题13个,剩余问题正在处理。“两同步”精准服务,恭城县两新组织党工委坚持党建指导和业务开展同步进行,从工信局、农业农村局、卫健局、市场监管局选派73名两新“党建指导员”开展“一联一”指导,统筹谋划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推动党建工作与经济建设融合发展。同时鼓励各基层党(工)委与两新党组织“结对共建”,开展党建联建活动,截至目前,全县共有5个基层党(工)委与两新党组织“结对共建”,在标准化党组织建设、规范化党内生活、落实“三会一课”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先锋引领”带动产业“换装升级”

协会党支部通过定标准、树品牌、建平台,推动行业共同发展。近年来,恭城打造了“恭城月柿”“恭城油茶”等农产品“新名片”,其中“恭城月柿”获得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称号,“恭城油茶”获得了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核发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证书,打响了恭城农产品特色品牌。2018年,恭城县颁发了《恭城油茶制作技术要求》《恭城油茶服务质量规范》等文件,20家油茶企业获得“恭城油茶制作标准单位”认证,恭城油茶从此有了“定妆照”,全县所有油茶制作单位开展了标准化建设。行业协会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建联盟桥梁纽带作用,利用农产品展销中心、电商销售平台,牵头组织农产品商超公司和直播公司,为本地特色农产品免费进行直播推介,以互联网平台引流到实体商超公司下单订购农产品,2019年,仅通过电商销售农产品达4000多万元。(陆文静、莫婷玉)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