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南县扎实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

2020年09月28日18:43  来源:贵港日报
 
原标题:平南县扎实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

  根据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数据分析,平南县今年1至8月全县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98.8%,优于目标值7.3个百分点。PM10(可吸入颗粒物)平均值(实况)为48微克/立方米,比目标值低8微克/立方米。PM2.5(细颗粒物)(实况)平均值25微克/立方米, 比目标值低9微克/立方米。这是平南县扎实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取得的成效。

  9月16日,由市人大组织开展的大气污染防治专题询问工作调研及2020年贵港环保世纪行宣传活动在平南县开展,采访调研组听取平南县政府关于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汇报,并进行实地采访调研。

  在平南县平丹路路段,来往车辆较多,很多是渣土运输车,路面时不时有扬尘。平南县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介绍,该路段周围很多企业是水泥、混凝土生产类企业,由于平丹路路面损坏,渣土运输车等车辆一驶过,就容易产生扬尘。6月19日上午,平南县人民政府组织涉及扬尘企业召开了平丹路及沿线企业扬尘治理工作会议,涉及企业共90家。6月22日贵港市平南生态环境局印发了平南县丹竹片区企业扬尘治理指导方案,引导企业按规范做好扬尘整治工作。8月查处涉及大气污染环境违法案件2件,对违法企业下达违法行为整改通知,并进行立案查处。

  为做好平南县城区道路扬尘污染整治工作,平南县积极开展对城区范围内的主干道的巡查整治,在日常巡查过程中发现有车辆沿途撒漏的,责令当事人清扫干净路面,加大对工地泥头车的管理,重点加强施工工地、渣土运输车辆等的监管力度。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城区道路干净整洁。同时,登记沿途撒漏车辆所属企业以及车上所拉建筑垃圾、渣土来源工地,由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根据路面整治反馈情况严厉追究施工工地源头责任。

  该县购买了区域机械作业服务,保洁公司负责每天清扫保洁街道、洒水除尘,大力推广“吸、扫、冲、收”清扫保洁新工艺,现平南县城区清洁干净,垃圾日产日清。8月份,在平南县城区主次街道机械化作业次数总计6226余次,其中机械清扫2632余次,洒水降尘3594余次。巡查过程中发现工地车辆带泥污染路面5起,责令当事车辆清扫干净路面3起。

  在平南县城区的盛世王朝一期、三期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工地门口放有冲洗设备,几名工人在路面晒水,工地建有围挡。采访调研组查看工地后发现,工地内道路硬化、围挡喷淋没有做到100%,调研组当即提出整改要求。工地负责人表示会加强环保设施的设置和使用,努力做到工程施工扬尘防治“九个百分百”。

  8月份,平南县组织人员对在建房地产工地共出动36人次巡查,共检查11处工地,在建工地均建有围挡、车辆出入冲洗平台和环保抑尘喷雾喷淋设施,部分楼盘施工期间存在喷雾喷淋设施停运和环保抑尘喷淋设施有部分损坏现象。平南县环境监察大队人员对不正常运行环保设备的工地采取立行立改方式,要求在建楼盘工地现场立即运行环保设施。

  为切实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平南县督促企业落实污染治理主体责任,加强混凝土行业污染整治,加强油品质量监管,采取有效措施推进秸秆禁烧管控工作。“我们将继续加大力度督促相关单位、企业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站在保护人民身心健康、改善大气环境的高度,大力宣传党和国家有关方针政策,增强群众对防治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提高环保法律意识。”平南县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蔡胜强说。(记者 归艳珍)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