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新元:全力以赴推动重大项目建设 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2020年09月28日18:33  来源:贵港日报
 
原标题:全力以赴推动重大项目建设 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9月16日下午,贵港市召开重大项目协调推进会,听取全市重大项目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分析存在问题,明确下一步重点任务。贵港市委书记李新元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激发干劲,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自治区重大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推动重大项目建设,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贵港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录春主持会议。贵港市领导李水恒、胡晶波、黄卫平、李建锋、黄星荣参加会议。

会上,贵港市发展改革委负责人汇报全市重大项目推进情况,桂平市、覃塘区以及市机场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自然资源局、市投资促进局、市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汇报重大项目推进情况。今年以来,贵港市坚持疫情防控和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全力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全市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105个、总投资1055.8亿元,市级层面重大项目475个、总投资3061.7亿元。全市开工列入自治区“五网”项目119个,1至8月固定资产投资503亿元,有效发挥重大项目促投资稳增长的关键作用。

李新元在讲话中指出,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是稳增长、促转型、惠民生的需要,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增强抓项目促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高度出发,以做到“两个维护”的坚定和清醒,切实把重大项目建设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要立足打基础、谋长远、增后劲,抢抓转型发展的窗口期、关键期,加快推进一批事关全市发展大局的好项目、强项目,在高质量转型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要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具体举措,全力以赴抓好落实。

李新元强调,重大项目建设的进度关系到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紧抓四个环节,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一是抓项目落地要“快”,做到对接洽谈快、前期工作快、项目施工快,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步伐。二是抓项目融资要“活”,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和专项债资金,充分调动社会资本参与投资的积极性,用好政府融资为信贷提供有效支持和服务。三是抓项目监管要“严”,严把质量关、严把安全关、严把廉洁关、确保干成事、不出事。四是抓项目争取要“抢”,积极申报纳入中央、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迅速响应中央、自治区出台的系列扩内需、促投资、稳增长政策。

李新元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落实五项举措,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保障。要压实责任,明确职责分工,建立项目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用好“书记面对面”“书记问效”和市委书记“基层直通车”等平台,压紧压实项目建设具体责任。要加强调度,加强沟通协调,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齐抓项目的强大合力。要做好服务,主动担当尽责,加强项目建设的全程跟踪服务。要克难攻坚,深入项目一线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要督查考评,加强对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市人民政府重要部署、重要工作、重点项目落实情况的督查。要积极践行“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理念,大力弘扬新时代“四干”新作风,量化目标、靶向发力、集中突破,全力以赴推动重大项目建设,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力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与全国、全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何录春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抢抓机遇上项目,全力以赴多上项目、上大项目;要抢抓招商引资引项目,助力促投资稳增长;要抢抓季节干项目,推动项目早建成、早见效,为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支撑。(记者 陆小洁)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