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暨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市推进大会召开 

2020年09月28日16:31  来源:贵港日报
 
原标题:全力提升文旅产业发展质量和整体水平 打造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贵港标杆

  8月25日,2020年贵港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暨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市推进大会在市区召开,贵港市委书记李新元在会上讲话。(记者 徐智坚 摄)

  八方宾朋齐聚贵港,共襄荷城文旅盛事。8月25日,2020年贵港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暨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市推进大会在市区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促进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 学习贯彻全区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精神,研究部署我市下一步文旅产业发展和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市相关工作,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市委书记李新元,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甘霖,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姚春在会上作讲话,并见证合作协议、文旅项目签约。市委副书记、市长何录春主持大会。

  李新元指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工作,把文旅产业作为振兴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工作,通过制定出台系列文件、组建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等举措,大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全市文化旅游可持续发展能力明显增强,文化旅游产业关联带动效益日益显现,文化旅游经济持续保持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旅游“双创”工作成绩显著,公共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国字号”文化旅游品牌不断涌现,城市文旅推介更加精彩。

  李新元指出,贵港地处“西江生态旅游带”核心位置,文化旅游资源优势突出,许多资源在全区乃至全国都是具有唯一性、垄断性和不可替代性的,文化旅游业发展蕴藏潜力无可限量。全市上下要抢抓当前全区文化旅游发展战略新布局的机遇,明确目标任务、突出工作重点,高起点规划、高品位开发、高标准推进、高水平宣传,全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提质升级,形成全市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体系,建成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市,打响“中国荷城”城市品牌,加快打造国内重要、国际知名的宜居康养“荷”文化旅游胜地。

  李新元要求,要明底色,打造贵港文化旅游核心竞争力。要全力构建“一带三区”新格局,加快西江流域文化旅游产业带建设步伐、贵港城市文化旅游核心区升级发展、桂平文化旅游龙头区提质升级、平南文化旅游东融区突破发展,全面提升文旅产业影响力。要坚持龙头带动,培育壮大龙头企业,精心打造核心景区,形成“魅力贵港”核心吸引力,引领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发展。坚定不移走好全域旅游发展的新路子,全力以赴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市,积极打造全域旅游新高地,推动文化旅游业成为美丽贵港的生态产业、美好生活的民生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柱产业,让人民共享更多的发展成果。

  李新元要求,要提特色,打造“近悦远来”的贵港文化旅游品牌。要突出绿色生态康养游,紧紧依托我市独有的自然资源、独特的地域文化和浓郁的民俗风情,做足“山水”的文章,大力打造山水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旅游品牌,谋划开发一批农业景观观光游、家庭农场体验游、农业庄园度假游、乡村生活旅居游项目。要突出古色历史文化游,坚持以文化视角审视旅游,以文化品位提升旅游,以文化传播带动旅游,重点打造一批历史文化旅游景区,打响荷文化、廉文化、孝文化、客家文化、民俗文化等旅游品牌,全方位展示古朴与现代相融的魅力。要突出红色革命教育游,综合发挥全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的教育功能、经济功能、社会功能、文化功能,增强红色文化的感染力、号召力。要突出蓝色产业体验游,要大力推进“旅游+”业态发展,促进旅游与农业、工业、体育、健康、养老等深度融合,积极培育新业态。

  李新元要求,要添亮色,形成贵港文化旅游发展新动能。要谋划策划、包装打造一批旅游项目和活动,形成旅游新亮点,吸引社会广泛关注。要加快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和旅游公共服务设施,不断破解制约旅游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打通旅游发展的“最后一公里”。要坚持以游客满意为第一标准,全力提高文化旅游服务水平,全面优化文化旅游消费环境,全方位提升文化旅游服务品质,着力建设文明、有序、安全、舒适的文化旅游环境。要进一步强化品牌带动效应,完善文化旅游宣传体系,实施精准营销策略,不断提高贵港文化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要牢固树立“人才强旅”思想,进一步完善文化旅游人才发现、激励机制,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文化旅游人才队伍。

  李新元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责任担当,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强化大局意识,找准工作切入点,主动跟进服务,形成市级统筹、县(市、区)主抓、部门联动的工作格局。要加强规划引领,坚持全市“一盘棋”理念,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编制全市文化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个规划管到底,狠抓规划执行。要认真学习、全面梳理文化旅游产业相关政策措施,逐条逐项抓好落实,尽快释放政策效应。要强化督查考核,建立健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体系。要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全力跑出贵港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努力推动贵港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加快建成西江流域核心港口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城,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何录春在主持大会时指出,加快文旅产业发展是充分发挥我市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抓手。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按照中央、自治区和市委的部署要求,大力弘扬新时代“四干”新作风,凝心聚力、开拓创新、锐意进取,迅速掀起抓文旅、促发展的新一轮热潮,全力推动全市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进一步抓紧抓实抓好各项工作,努力把我市文旅产业发展推上新台阶。

  甘霖、姚春在讲话中指出,贵港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产业基础扎实,政策支持有力,在发展大健康和文旅产业等方面具有良好基础、独特优势和广阔前景。他们表示,将进一步加强与贵港市的沟通合作,为贵港市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发展中医药健康产业等提供系列支持,全力帮助贵港市大健康和文旅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合力共建西江生态旅游带贵港核心区域,努力把“山清水秀生态美”转化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金山银山。

  市委副书记胡晶波宣读我市荣获2019年国家和自治区文化旅游品牌名单。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温达勤,市领导黄卫平、李建锋、韦庆强、杨绍丽、罗冠荣、曾海燕,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张玉军,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秘书长,市四家班子分管副秘书长,市直、中区直驻贵各有关单位、各县市区主要领导和相关同志,市文化旅游企业代表和有关媒体记者参加会议。

  大会播放贵港市文化旅游发展工作汇报片。覃塘区就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作汇报。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和贵港市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共建西江生态旅游带(核心区)——贵港市大健康文化旅游产业集群的框架协议》。

  大会还举行项目签约仪式,共签约8个重大文旅项目,总投资额121.6亿元。(记者 徐智坚)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