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市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2020年09月27日16:3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百色市聚焦问题补短板,找准三个着力点,精准发力促提升,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开展知识培训,提升依法行政履职能力。一是走出去学习提升。依托全国各地高校优质资源,百色市着重加强党性教育、政治教育和能力素质提升的培训,全面提高领导干部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今年以来,百色市到高校举办百色市法治建设专题培训班等4期领导干部专业化培训班,培训320余人次。二是请进来内训提升。今年以来,百色市邀请中国政法大学、中央党校等教授、专家学者到百色市开展专题讲座,让百色市各级领导干部不用出门就能近距离聆听国内知名专家教授的授课,进一步提高了百色市各级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依法行政的意识和履职能力,同时也为法治百色建设提供了理论及实践指导。

开展执法监督,提升行政执法满意度。一是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制定《百色市开展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整治工作方案》,围绕坚决纠治行政执法机关执法不公、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等问题,周密部署扎实推进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的行政执法突出问题整治工作。今年上半年,各部门自查自纠发现问题6起,已完成整改5起,在整改1起。主要有受理投诉不及、有案不立、立案不及时、执法文书不规范等现象。二是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开通12348投诉举报平台,公开投诉举报电话和方式,畅通行政执法监督渠道。继续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依法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规范执法行为,营造公平正义的行政执法环境,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开展分析研判,提升行政复议质效。百色市行政复议工作始终坚持党对行政复议工作的领导,坚持贯彻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践行复议为民、复议便民、复议利民的宗旨,充分发挥层级监督和行政救济两大功能作用。尤其今年7月1日开始试行行政复议集中办案以来,市、县两级行政复议机构主动担当作为,创新工作方式,加强案件分析研判,提高办案效率和水平,开创出了百色复议工作的良好局面。今年以来,全市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256件,其中依法受理162件,已审结113件,结案率为69.75%。已结案件中,纠正不当的行政行为23件,纠错率为20.35%。市本级共收到复议申请105件,其中依法受理71件,已审结48件,结案率为67.6%,纠正不当行政行为14件,其中作出撤销决定1件,确认违法1件,变更决定1件,责令履行1件,下达行政复议意见书纠正不当行政行为10件,案件综合纠错率为29.16%。全市行政诉讼案件共238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22件,着力实质化解行政争议,解决人民群众合理诉求、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推进平安百色和法治百色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彭远贺、罗翔凌)

(责编:彭远贺、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