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县残联筑牢“三道”防火墙 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2020年09月27日16:5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兴安县残联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重要位置,筑牢三道“防火墙”,为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一是拧紧教育责任链,筑牢思想防火墙。兴安县残联党组坚持关口前移抓学习教育,固定每周一例会学习党章党规,强化理想信念,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认真学习各级纪检监察有关通报精神,把违纪案例当教材,把别人教训当财富,注重在警示中受警醒,释放了“履职必须从严,失职必定追责”的强烈信号。

二是拧紧制度责任链,筑牢风险防火墙。县残联通过一系列工作机制的完善,进一步压实了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担子,形成齐抓共管,各负其责,分工协作、责任到人、逐级负责落实的工作格局。全面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健全完善了工程招投标、财政资金管理、审计问责、政府采购等工作制度,努力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如健全的残疾人办证制度方面,强化制度约束,坚决杜绝办人情证和假证现象。截止到9月25日,县残联规范整理了残疾人证档案10000多份,换证673份,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人,采取上门办证的办法,今年共办理1000余份残疾证,为贫困残疾人节约评残费近20万元,新增两项补贴近120万元。

三是拧紧监督责任链,筑牢违纪防火墙。县残联强化监督执纪,落实监督责任人,建立清单台账,让各项目在“阳光”下运行。今年以来,县残联整理从2016年至今该县六大扶贫系统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逐年逐个项目进行梳理,把资金来源、使用、补贴对象等进行归档后录入扶贫系统,随时接受纪检部门和审计部门的检查。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和庸政懒政怠政现象,出重拳、动真格、真亮剑、见实效,绝不护短避丑。根据各乡镇残疾的工作状况,县残联领导班子及时约谈了高尚镇、严关镇、湘漓镇残联等3名专职委员。对存在的超范围发放(如“2018年党员温暖同行”项目资金使用不规范,特教学校把补贴资金发给学生个人)进行了整改,县残联班子与纪检干部一道约谈了相关责任人,进一步筑牢了防火墙,使残联项目资金规范阳光运行。(翟素敏、彭春)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