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市玉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解放思想助推文明城市建设

2020年09月27日15:1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玉林市玉州区市场监管局在解放思想再出发中,更新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把解放思想与创建文明城市有机结合,高度重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检工作,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认真对照任务清单和点位标准,多措并举,开展创城成果巩固提升行动。

图为管理人员督促经营户把商品摆放整齐 。玉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7个小组抓整治。把创城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通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比拼赶超争先进位”等专题研讨,不断解放思想,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思想的解放带动工作的落实。在巩固提升行动中,成立领导小组,工作中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具体措施内容进行细化量化、逐项落实,层层落实目标责任。将局机关调配人员和各所人员组成7个整治小组,每天深入中小学校周边、农贸市场、宾馆酒店等重点场所,严格对照创城标准,逐项检查规范。

强化宣传工作,形成人人知创城的局面。玉州区市场监管局深入市场一线,及时发现问题并把问题遏制在萌芽阶段。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公益广告、宣传栏、宣传单、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和途径,大力宣传报道“创城”工作的重要意义和要求。通过广泛宣传,与商家、群众面对面宣讲,使广大商家在思想上树立起创建文明城市关系你我他的主人翁意识,主动规范经营,融入到创建文明城市中来,努力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

提高监管效能,主动开展市场整治。将中小学校周边环境、农贸市场、宾馆酒店及问题药品、消费者投诉举报受理等列入重点整治范围。驻场驻点管理人员每天深入到农贸市场驻场监管,督促市场开办方与场内经营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摊前“门前三包”责任制和诚信经营,对“门前三包”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市场限期整改。清理检查市场经营主体资格、规范摊位设置、保持环境卫生整洁,规范熟食摊经营,要求从业人员持健康证上岗。督促管理不善、督促中小学校周边经营户亮照经营、查处“三无食品”、清理取缔无照(证)经营户。

截至目前,玉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860人次,集贸市场21个,检查经营户25426户次,发放宣传资料2100份,拉横幅21条,板报23版,清理小广告一批,规范亮照经营36户,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56份,查处无照经营8户。同时,规范摊点185个、清理占道经营125户,LED 电子屏滚动播放创城相关知识62条。(陈美容 林桂)

(责编:谭江波、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