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全链条”加强月饼市场监管 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2020年09月27日09:4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为确保市民群众买得放心、吃得安心,中秋国庆“两节”前期,玉林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结合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检查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全体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不分节假双休日,冲锋在月饼市场的生产、流通、消费售后等各个环节中,“全链条”加强月饼市场监管,确保月饼质量安全,保障玉林人民“舌尖上”的安全,让人民群众欢度中秋国庆“两节”。

源头管控“不松懈”

玉林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食品安全监管“四个最严”,以最严谨标准、最严格监管、最严厉处罚、最严肃问责加强月饼市场监管,各级党委和政府把食品安全监管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玉林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把食品安全监管前移,严格抓好源头管控。

一是督促月饼生产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签订《食品生产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承诺书》。二是加强食品生产企业人员的培训力度,引导企业重视并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标准,督促企业加强对GB7718、GB14881、GB28050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学习,让企业学习标准、熟悉标准、执行标准。三是加强现场检查,主要检查月饼原辅料进货查验、索证索票情况;是否利用回收食品或过期食品作为原料;加工食品生产过程中是否使用非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使用是否规范;食品包装标示标注是否规范;产品出厂检验情况及库存、回收产品处理情况的跟踪检查。

截至9月27日,玉林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月饼生产企业138家,发现存在问题企业23家,下达责令整改书23份,已责令企业在规定时限内整改,严格做到监管检查全覆盖,一个也不能少,严防源头漏洞。

专项抽检“不马虎”

玉林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在月饼生产、流通经营等全方位开展专项抽检工作。选择月饼生产企业、小作坊、商超、食品店、集中交易市场,特别是城乡结合部、农村等重点区域食品经营场所的月饼进行抽样。生产领域以玉林市生产企业产品为主,流通领域兼顾部分外地产品。样品抽样、运输、贮存过程中采取有效防护措施,确保样品不被污染,不发生腐败变质,不影响后续检验。主要检测:菌落总数、霉菌污染、酸价指标、防腐剂使用等几个方面的情况。

今年“两节”期间,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对月饼抽样319批次,对抽样结果进行密切跟踪处理。同时,对抽检不合格企业或者经营者加强整改指导,并举一反三,对全市的月饼生产、经营企业采取有效措施,加强过程严管,把食品安全风险把控在最低值。

安全选购“有提示”

玉林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中秋月饼时一定要认清“SC”编号,包装标识看仔细,网上选购需谨慎,慎重选择微信朋友圈购买月饼。尽量到资质证照齐全的大型超市、糕点专卖店等正规商超购买。查看标签信息是否齐全,标准的月饼标签应标注生产企业全称、详细地址、执行标准、配料表、净含量,标明保质期和生产日期。购买时注意查看包装上的品名、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配料等是否齐全、清晰,外包装是否整洁、有无破损。谨防购买无厂名、无厂址、无生产日期等来源不明的月饼。

消费者在购买月饼时一定要保留好相关的原始票据和有关凭证,网购月饼注意保留截图,一旦发生消费纠纷时可作为维权依据。消费者如果发现生产经营月饼的单位及购买的月饼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可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刘乔芳 吴颖悟)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