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积极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

2020年09月26日09:25  来源:广西日报
 

■ 巩固教育和医疗保障成果,确保搬迁贫困人口全面脱贫出列

■ 加大产业和就业创业帮扶力度

■ 强化后续管理和服务保障

■ 稳步推进旧房拆除和宅基地复垦复绿

■ 推进网格化管理,切实维护安置地社会和谐稳定

9月24日,2020年全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现场会在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召开。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近期和中长期目标,全面落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政策,不断提升搬迁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推动全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以优异的成绩高质量通过国家层面的考核验收。

今年来,全区对易地扶贫搬迁重点地区和重点领域实施挂牌督战,加快推进安置点配套设施复工开工,做好搬迁户劳动力就业创业、产业发展及搬迁困难群众的帮扶工作。截至8月底,2019年第四批中央预算内投资41个大型安置点的56个子项目,除2个义务教育项目、2个幼儿园、2个医疗项目正在建设,其余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全区易地扶贫搬迁总体旧房拆除率68.64%,其中属于已实际入住新房满两年的3.3065万户(套),已拆除2.5889万户(套),拆除率78.29%。截至目前,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农民工创业园23个、就业扶贫车间442家。全区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贫困户16.3852万户71.0218万人中,有劳动力且有就业意愿的16.0593万户,已实现每户1人以上就业16.0593万户,完成率100%,实现就业人口35.4837万人。全区145个800人以上安置点“九个中心”全部建设完成;800人以下安置点也根据实际需要应建尽建,强化对搬迁群众的管理和服务。全区已全面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评估核查县级自查验收和省级抽查验收任务,并形成广西“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评估核查自评价报告。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认清形势,把握重点,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一是巩固教育和医疗保障成果,确保搬迁贫困人口全面脱贫出列。要在尽快完成全部义务教育学校建成投入使用的基础上,加快安置点幼儿园和医疗项目建设步伐,争取在11月底前投入使用。对于尚未脱贫的5120户1.9634万人,要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逐户针对性地制订帮扶措施,确保在今年全部脱贫出列。二是加大产业和就业创业帮扶力度。以县为单位制定安置点后续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依托安置地资源禀赋,明确发展重点和实施路径。要建立搬迁劳动力就业精准台账,对800人以上安置点予以重点帮扶,开展帮扶专项行动。三是强化后续管理和服务保障。全面加快安置住房产权办理手续,强化社区服务,多渠道多角度发挥党组织、自治组织和工青妇等各类组织的积极作用,把各项服务做实。四是稳步推进旧房拆除和宅基地复垦复绿。加快拆旧复垦后的土地确权颁证,切实维护搬迁群众合法土地权益。五是推进网格化管理,切实维护安置地社会和谐稳定。加快推进乡村(社区)治理现代化建设,及时将安置点纳入规划管理。(记者周映 通讯员蒙志献)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