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颜值有内涵 文化墙把大新的乡村变美了

2020年09月25日16:0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附近群众前来参观学习。梁桂花摄
附近群众前来参观学习。梁桂花摄

“这幅画的是70年代弄利屯复退回乡梁西兴扛着锄头带领群众寻找水源的真实故事。‘梁公寻水’这个故事提醒我们子孙后代喝水不忘挖井人呐。”大新县榄圩乡上吉村弄利屯屯长梁承东说。

9月21日,笔者来到大新县榄圩乡上吉村弄利屯采访,走在村道了,看到原本粗糙、单调的砖墙华丽变身,一幅幅色彩艳丽、造型生动的新农村变化“手绘画”跃然墙上,吸引着村民驻足观看,形成了一道靓丽的“文化墙”风景线。

据作画者覃雄介绍,“文化墙”的创作初衷,就是想把弄利屯的过去历史故事、现在的美好生活及未来的展望历程以作画的方式展现出来;同时,也是想通过‘文化墙’让年轻人知道以前的一些风土人情,懂得前一辈的民俗文化。

谈起村里“文化墙”的感受时,很多村民都感慨地说,自从有了“文化墙”不仅美化了村容村貌,每天走过路过都要看上好几遍,这此画勾起了很多儿时的美好记忆。

该县以“千屯五化·乡村振兴”活动和“三清三拆”工作为契机,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并注重文化引领,打造农村文化教育“新课堂”;该县坚持以文化振兴引领乡村振兴,通过挖掘当地的民俗民风和历史文化,以文化墙的形式来展现,有效提升文明的乡风、淳朴的民风和良好的家风。目前硕龙镇礼贤村下阳屯、全茗镇灵熬村下熬屯、榄圩乡上吉村蒙屯等70多个村屯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同时,还把乡土文化与新农村建设整体规划相结合,既突出就近、便民,又提升了群众的精神文化内涵,连点成面、点面互动的“立体式”新格局。

今年以来,该县将整合675万元建设27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项目建设;112个已建成的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已配齐文化专管员,累计组建146个文艺队,146个体育队。(梁桂花)

(责编:刘佳、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