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举行纪录片《秦凿渠》开机仪式暨实景剧《灵渠》演出活动

2020年09月25日15:4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拍摄现场。邓桂荣摄

为推进兴安文化的繁荣发展,兴安县计划联合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等单位合作拍摄反映湘桂古道上的人文历史纪录片《秦凿渠》,9月23日上午,兴安县在灵渠展示中心举行了纪录片《秦凿渠》(暂定名)开机仪式暨实景剧《灵渠》演出活动。《灵凿渠》出品人杨槐及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相关领导出席活动。

北有长城,南有灵渠。灵渠和长城都是秦代最伟大的历史工程之一。灵渠沟通了湘江和漓江,贯通了长江水系和珠江水系,灵渠的开凿和使用,凝聚了各族人民千年历史的智慧和创造,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了解,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灵渠的保护工作,多次组织专家团队调查、研究灵渠,并进行修缮保护。1988年,灵渠成功申报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时隔三十年,2018年成功申报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近年来,兴安县加大灵渠申遗工作力度,灵渠申遗工作多次列入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自治区分管领导多次带队到国家文物局汇报工作,多次组织国家级申遗权威机构、科研团队指导灵渠申遗工作。至今,已完成申遗文本编制,颁布实施《广西壮族自治区兴安灵渠保护办法》《灵渠保护管理规划》,并实施了灵渠保护利用九大工程。特别是2019年该县建成开放的灵渠展示中心(兴安博物馆),作为灵渠申遗的重要基础设施,是展示灵渠历史文化内涵、突出普遍价值、真实性和完整性的重要场所。

开机仪式后,该县组织了主创人员和专家学者参加纪录片《秦凿渠》之《水街》样片座谈会。

当日下午,大型水上实景表演《灵渠》在古老的灵渠举行,主要从“灵渠之梦、你是湘来我是漓、家乡情、你的名字叫兴安”等6个板块进行演绎,漂亮的服饰、深情的解说和精彩的表演汇集在一起,配上大气的音乐,开启一场寻秦之旅。

“快拍照,太美了。”现场绚丽多姿的实景演出,将秦汉文化服装特色与灵渠文化、灵渠美景相交融,引来游客纷纷驻足观看,并不时用手机记录精彩的瞬间。

“通过这次活动展示她的文化内涵,通过挖掘她的历史文化,实现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让我们的文物火起来,让我们的旅游火起来。”兴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县长庄慧琼说。 (邓桂荣、梁好雨)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