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扶贫故事:“解决乡亲最关心的事”

2020年09月24日16:1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组织安排的任务,我坚决完成!”2018年,吴慧起,这个入行30年的“老建行”,也是一名有着16年党龄的老党员,主动请战,来到扶绥县昌平乡联豪村任第一书记。

“乡亲们最关心的事,就是我工作的重点。”驻村两年,吴慧起始终把这个原则作为扶贫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他与村委的努力下,联豪村贫困发生率从2.28%降至0。

把村组织力量强起来

来到联豪村,吴慧起抓的第一件事就是加强村里的党组织建设。落实“三会一课”、固定党日、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完善支部党员管理制度等,吴慧起多管齐下抓思想、抓组织、抓队伍,将村里党员的思想统一起来,让村里的脱贫攻坚有了“主心骨”。

针对村里办公条件差、乡亲们办事不方便的情况,吴慧起和村委一道,多方筹集资金80万元,建成新办公楼,为村民们提供了方便的信息交流和办事场地。2019年,联豪村党支部在自治区农村基层党组织评星定级中被评为“三星级党组织”。

把群众致富路修出去

联豪村距离县城17公里,距乡7公里,全村耕地面积10532亩,其中种植业9212亩,林地面积1420亩,经济收入以甘蔗为主。虽距离县城不远,但泥泞坎坷的道路,难住了运送甘蔗、原木的卡车,也卡住了乡亲们的致富路。

正所谓“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百姓”。吴慧起与村委们一起多方动员,共筹集资金25.05万元,加上从政府争取到的82万元,实现了联豪村那咘屯道路硬化。

村道建好后,吴慧起又协助村民们经过公开招标土地及土地集体承包,引进了广西某种猪有限公司承包村集体土地,每亩年租金1400元,为村集体每年增加收入24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也从2018年的14万元上升到今年的50万元。此外,吴慧起通过政府“一事一议”政策,筹集资金32万元为村里安装了129盏太阳能路灯,让进村道路亮堂了起来。

把乡亲安危放在心上

“村里的广播没办法覆盖各个屯,我们想个办法,让每位村民都了解疫情知识。”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吴慧起放弃春节休假,提前回到村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用三轮车载着音箱,到各个屯巡回广播宣传吧。”联豪村共503户,每家每户必须宣传到位,不漏一户。“广播不够详细,现在形势那么严峻,不行,我得上门给乡亲们讲解一下。”吴慧起心里始终放心不下,叫上其他队员就出门去了。

“李大哥,剥甘蔗种呢,来,给您看看现在疫情的一些注意事项。”就这样,吴慧起和队员们挨家挨户地提示村民们减少外出、避免聚集、不信谣不传谣。

“有什么困难,找吴书记就对了!”面对乡亲们的夸赞,吴慧起笑着说:“有一份力,帮一方人,有一份热,发一分光。”(周银洁)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