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县警方摧毁一重大涉黑恶团伙

2020年09月24日08:3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钟山警方成功抓捕涉黑恶团伙主要嫌疑人。钟山县公安局供图

9月20日,广西贺州市钟山县公安局雷霆出击,对以莫某为首、多年来在钟山县涉嫌多起违法犯罪活动、敛财数千万的涉黑恶团伙实施集中统一收网行动,该团伙6名主要犯罪嫌疑人相继落网,当场查扣涉案现金50余万元、房产证6本、涉案车辆4辆,各种高档烟酒及其他物品价值100多万元,以及各类借款借条金额达1000多万元。

时间回拨到9月14日,全国扫黑办广西特派督导组向贺州市反馈督导情况后,贺州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莫建平亲自指挥,就八步、平桂、钟山等县区的涉黑恶线索进行了深入分析,对案件侦办做出了详细部署,并指示限期办结。

钟山警方召开案情研讨会,部署抓捕工作。钟山县公安局供图

9月14日晚,钟山县公安局党委召开案件分析研讨会,并迅速成立由县公安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专案组。随后,专案组不分昼夜整体联动、联合作战,在最短时间内收集、固定嫌疑人犯罪证据,迅速部署对嫌疑人的排查和抓捕工作。

经过前期大量侦查摸排,缜密布控。9月20日凌晨,钟山警方抽调警力110人,划分四个抓捕时间、5个抓捕战区、10个抓捕小组,冒着暴雨展开抓捕行动。

抓捕前夕,专案组发现主要犯罪嫌疑人之一罗某梅逃跑至桂林市。专案组立刻派出抓捕小组赶赴桂林开展工作,经过开展大量走访排查和蹲点守候,于当日中午12时成功抓获罗某梅。在钟山辖区的抓捕行动中,藏匿在公安镇家中的嫌疑人岑某欢利用复杂的现场地形从楼顶逃跑,现场抓捕小组立即调整抓捕思路,充分依托村民理事会群防群治警民基础分析嫌疑人去向,于当日中午12时成功抓获岑某欢。最终,在短短6小时内,将该团伙6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归案。

经查,多年以来,以莫某为首的涉黑恶团伙,为非作歹,称霸一方,通过暴力威胁、恐吓、非法拘禁等手段,以暴力收取借款利息为主要途径,向不特定人群借出资金,获得巨大利益,给当地群众及外来投资商人造成巨大的心理恐惧,严重扰乱当地经济、社会、生活秩序。

为彻底铲除该涉黑恶团伙,钟山县公安局向广大群众公开悬赏征集该涉恶团伙犯罪线索,并敦促其他涉案人员投案自首。同时,集中优势兵力,对该涉黑恶团伙的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深挖。(廖超文、李曾林)

(责编:刘佳、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