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白:小芋苗大用处 扶贫环保两不误

2020年09月23日10:2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当前,正是芋苗收获的季节,在位于博白镇九龙村的芋苗种植基地内,一大片翠绿的芋苗长势十分茂盛,村民们正在田里忙着收割芋苗,现场一片忙碌的景象。

在博白县九龙盛世食品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对收割回来的芋苗进行清洗剥丝,把切割好的芋苗放入瓦缸腌制,对腌制好的芋苗进行密封包装,整个流程井然有序。

据了解,博白县九龙盛世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特色食品,农产品,休闲食品开发、加工、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企业。公司以“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通过村集体入股,提供就业岗位,带领农户种植芋苗等措施,辐射带动当地群众和贫困户脱贫致富。

李某是博白镇九龙村脱贫户,以前在家里务农,收入少、不稳定,如今有了稳定的工作,生活也越过越好了,去年成功摘掉了脱贫的帽子。“公司成立我就来这里上班了,每个月有2500元的工资,去年我家脱贫了,现在也有了稳定的收入,生活比以前好多了,上班的地方离家里很近,很方便。”

芋苗是一种多年水生植物,具有超强的净水能力,能够大量吸收水中的氮、磷物质。经过芋苗地截流净化后的水体氨氮、总磷含量下降约50%。目前,九龙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种植有芋苗230多亩,有效净化了周边1500多户的生活污水,大大提升了九龙村的人居环境。

芋苗经过加工,还可以制成具有博白特色的食品,不仅能创造经济效益,还能提供就业岗位,增加群众收入。“我们每亩芋苗年收入可达4000多元,效益十分可观,”博白镇九龙村支书周春明说,“通过村集体入股的方式,我们九龙村今年的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增加了8万块。种植芋苗不仅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还有效解决了我们村生活污水处理的问题,为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博白县九龙盛世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庞永恒说:“我们公司是以“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目前公司共有39名工人,其中贫困户9名。下一步我们将在全博白县推广种植芋苗一万多亩,预计年产3万多吨,将带动500多户农户参与到芋苗的种植中来。”

近年来,博白县把扶贫产业与环境治理、乡村振兴相结合,创新“扶贫产业+环境治理”的发展模式,实现扶贫产业和环境治理双赢的发展局面,有效改善了该县的人居环境。(朱龙飞、祁海莲)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