烂泥田变鱼塘 全家脱了贫

2020年09月22日11:56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防城港日报
 

看着曾经因被水淹而无法耕种的3亩烂泥田,如今变成了水美鱼肥的鱼塘老潘满是欢喜。老潘叫潘炳伟,1969年出生,是防城港市防城区那梭镇滩浪村中石古组的脱贫户,他把烂泥田改成鱼塘养鱼让全家脱了贫。

老潘家一共三口人,老潘一个人拉扯两个女儿读书,2014年前,靠3亩水田、12亩山林、1头牛,勉强维持生活。2014年6月,潘炳伟经历了一场车祸,大腿被撞骨折,借了六七万元住院治疗,大腿虽然保住了,但是打了几根钢钉后干不了重活。紧接着一个月后,台风“威马逊”席卷滩浪村,把老潘种的12亩已经成材的山林摧毁殆尽。他们家里失去了劳动力,也失去了生活来源。

2015年,老潘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驻村第一书记、挂钩联系人等多方面帮助下,老潘重拾生活的信心。

老潘有一块水田,跟他大哥潘炳新的连在一起。上游的村民引来活水养鱼,多余的水常年排到他们的田里。水泡久了,良田变成了烂泥田,牛跟人都下不去,更别说耕种了。

看到别人养罗非鱼都赚了钱,再看看烂泥田,老潘的大哥打起了养鱼的主意。他对老潘说:“那两块烂泥田丢荒太可惜了,不如我们修一条堤坝把田围起来跟大家一起养罗非鱼,资金方面不用愁,我借8000元给你,卖了鱼收入全部给你。”

在大哥的鼓励和支持下,老潘心动了,他以前帮村里的人打过鱼却没有自己养过鱼,于是决定边养边学。 2015年,他在烂泥田下游拦起了堤坝修好了鱼塘,2016年4月在鱼塘里放了3000多尾罗非鱼苗开始养鱼。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当年7月,因天气持续高温,不少鱼陆续死亡。刚开始老潘没有在意,可接连死了四五百条鱼还没有停下来的趋势,他急得直跺脚,赶紧把死鱼的相片拍下来发给卖鱼苗的老板求助。经过分析,原来是天气炎热,链球菌滋生蔓延,罗非鱼容易感染病而死。供苗商把药寄给潘炳伟,对症下药后,鱼塘总算恢复了往日的平静。

当年12月,老潘在喂鱼的时候顺手抓了一条,用手掂量掂量,“2斤多,可以卖了”。他联系鱼贩子张罗着卖鱼,卖完鱼算了下账,“扣除饲料费还挣了4000多元”,悬在心上的石头终于落了下来。

第一年的养殖经验激发了老潘继续养鱼的热情。村里致富带头人挂钩联系,给他提供技术上的支持和扶贫产业奖补,让他更充满信心。

此外,2016年,扶贫干部送给老潘31只鸡,他把鸡养大后留着生蛋卖。大家知道老潘养的鸡不喂饲料后纷纷来跟他买鸡蛋,老潘卖鸡蛋一年也可以有6000元的收入。

2018年老潘家顺利脱贫。

如今,老潘的大女儿考上广西大学,有爱心企业支助她读完大学毕业的学费。老潘除了养鱼、养鸡还担任护林员,他在困难面前不等不靠不要,因地制宜、踏实肯干,凭着养鱼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脱贫路。(记者莫海瑞 实习生陈天琳、 卢婵)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