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江区:贫困户搬新家 危房改造暖人心

2020年09月21日10:3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解决贫困群众住房安全问题是脱贫攻坚战的一项主要任务,为实现贫困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的工作目标,柳州市柳江区精准发力,强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让危房户早入住、早安心,切实解决我区农村贫困群众最基本的安全住房需求。

“真的非常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住进了平房,再也不用担心房屋漏水了!”近日,走进土博镇西朗村新村屯贫困户韦玉鲜家,此时韦玉鲜正与跟踪帮扶联系人核准信息材料,一旁的客厅墙壁上贴满了孩子的奖状,显而易见她家的日子是越过越幸福了。韦玉鲜是土博镇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2012年因病去世,家中4口人,仅她一人供三个孩子读书,以种桑养蚕和打零工为主要经济收入来源,2017年实现脱贫。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柳江区把“农村危房改造”作为实施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重点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四类重点对象进行危房改造。同时创新工作方法,用实、用准、用活政策,将危房改造提升与农村“厕所革命”相结合,让贫困家庭“危房变新居、旧房展新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2020年,自治区下达柳江区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四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140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2户。柳江区自我加压,通过本级财政兜底解决的形式扩大受益面,增加110户改造任务,截止5月30日,竣工250户(含去年超额完成的67户,今年实际改造完成183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8户,竣工率179%,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任务。另外柳江区再增加94户其他贫困户(含29户边缘户)报名参加今年农村危房改造,截止6月30日,94户已全部竣工,竣工率100%。截止目前,柳江区今年实际共完成四类对象及其他贫困户危房改造共计277户(加上去年超额完成的67户,今年上报完成任务数为344户)。目前,柳江区参加危房改造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搬入新家,实现“安居梦”。(韦蒙玲)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