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结对帮扶促脱贫 志愿服务促振兴

2020年09月21日17:3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田林县采取县直部门结对对口帮扶行政村的方式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实现了村村有帮扶单位,贫困户户户有帮扶干部的脱贫攻坚帮扶格局,为全县如期实现脱贫、推进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田林县各部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一方面,从资金、项目、产业、物资等方面加大对帮扶村的投入和支持力度,大力支持帮扶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产业发展、开展技术培训、促进就业创业,实现农民增收。一方面,发挥部门自身优势,结合实际,积极开展政策法律、科技文化、道德规范、文明礼仪、健康卫生等知识培训,提高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教育广大农民追求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帮助帮扶村制定村规民约,建立健全道德评议会、红白事理事会和禁赌协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广泛开展破除婚丧陋习、反对封建迷信等移风易俗活动,组织开展文明卫生村、组、户创建活动,不断提高乡风文明程度。

田林县结合《田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要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成立“知行田林·志愿田林”田林志愿服务总队,各帮扶单位结合工作职能建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三农志愿服务队等,深入村屯开展了“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扶贫送健康”“志智双扶·乡风文明”“卫生使者”在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帮扶干部以志愿者身份持续深入帮扶村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日常生产、生活、提供志愿服务。积极发展壮大农村志愿者队伍,在各乡镇、村屯成立志愿服务组织,常态化开展“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以农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为服务重点,做到亲帮亲、友帮友、邻帮邻、户帮户,激励更多人积极践行志愿精神。据悉,目前全县注册志愿者达3.8786万人,14个镇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69个村(社区)成立了文明实践站,建立了285支志愿服务队,不断规范志愿服务工作台账,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实现了志愿服务活动月月有,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称赞。为推度进乡村振兴、创建区级文明县城积极贡献力量。

通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田林县战胜了千年贫困,脱掉了贫困的帽子,实现了贫困村和贫困户减贫目标。随着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推进,家风民风、文化生活、人居环境日益美起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如今,乡风文明如一道绚丽的彩虹,让田林的乡村更美丽。农民群众的精神新风貌、乡村文明新气象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力量。(冉俊彪)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