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田林:“绿色产业+生态”巩固脱贫见实效

2020年09月21日17:2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富硒晚熟芒果这些年有市场,卖得好,在高山晚熟芒果产业(核心)示范园技术员的指导下我家种有6亩芒果,去年收果9000多斤,卖得15000多元。今年,芒果长势更好,脱贫致富,我有信心!”广西百色市田林县乐里镇新宁村在地图中查看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忠恒看着长势喜人的晚熟芒果树,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近年来,田林县坚持走现代特色农业之路,积极落实生态扶贫政策,把绿色产业发展、生态经济建设和脱贫攻坚相结合,走“特色、绿色、健康”三合一的扶贫路子,以实现特色产业扶贫建设有发展、带动群众有增收、巩固脱贫有成效。

位于田林县乐里镇新宁村分水屯的田林县高山晚熟芒果产业(核心)示范园,有1.2万亩。该基地于2019年被评为“广西四星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示范园内芒果比右江区河谷芒果晚熟15-20天,避开了上市高峰期,让示范园所产芒果不仅品质好,而且效益高。平均亩产1200公斤,按近两年市场价(平均每公斤7元),亩产值8400元以上。“去年我们县芒果销量3万吨,产值达2.1亿元,今年预计有3.51万吨,产值2.5亿元左右。”该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林正丰说,2020年,田林县除了高山晚熟芒果产业(核心)示范园外,还在潞城、定安、旧州等乡镇分别打造万亩以上芒果种植示范区,共带动1.23万户农户种植高山晚熟芒果达15万亩,其中挂果面积6.38万亩左右,有效地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要致富,产业是基础。据了解,富硒农产品相比普通农产品售价高50%以上,有着良好的市场前景。该县以建设田林县高山晚熟芒果产业核心示范园为载体,以发展富硒产业为核心,大力推广种植富含硒元素、对人体有益的富硒油茶、富硒八渡笋、富硒水果和富硒蔬菜等特色农产品,将特色农业发展和脱贫攻坚深度结合。至2019年12月,全县新增杉木、芒果、糖料蔗种植面积3.4万亩,累计面积44.33万亩,带动总农户户数32472户,覆盖贫困户14969户。全县笋、油茶累计面积65.33万亩,年产量9.72万吨,产值34453万元,带动总农户户数23055户,覆盖贫困户14586户。2019年肉鸡出栏339万羽,生猪出栏18.46万头。2016年-2019年肉鸡年均出栏358万羽,年均带动贫困户1800户,生猪年均出栏17万头,年均带动贫困户4200户。为全县贫困户脱贫增收提供了有力支撑。

此外,田林县还把绿色经济作为脱贫攻坚的发力点,以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点为契机,因村施策、长短结合、强化示范、优化模式,按照全县人均一亩芒果、一亩油茶等“五个一亩”目标,在石山片区发展姬松茸等菌类产业,在土山片区坚持“一村一策”发展八渡笋、林下养殖等特色产业,年发展林下养鸡1200万羽,推动甘蔗产量连续三年年均增长20%;打造“五个30万亩”扶贫产业基地,提升2个自治区级示范区和100个村级产业园,实现县级“5+2”、村级“3+1”扶贫特色产业全覆盖,形成了“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一户一策”产业扶贫新局面;开发公益性岗位3500个以上,提档升级22个扶贫车间,利用深圳光明区扶贫协作机遇实现贫困劳动力劳务输出7300人以上,让贫困家庭劳动力稳定就业增收致富。(冉俊彪)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