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市宜州区实施五项助残工程 助力残疾人脱贫攻坚

2020年09月18日16:44  来源:河池市宜州区残联
 
原标题:河池市宜州区实施五项助残工程 助力残疾人脱贫攻坚

  2020年初以来,河池市宜州区残疾人事业各项工作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在区党委、区人民政府强有力的领导下,努力实施重点助残工程,助力残疾人脱贫攻坚,取得良好的成效。

  一是实施“阳光助残扶贫基地”项目助残疾人脱贫。2020年,宜州区投资60万元(含上级拨款),建设3个“阳光助残扶贫基地”,扶持260户建档立卡残疾人农户发展养蚕业。实施自治区级“阳光助残扶贫基地”小蚕共育项目投入资金25万元在石别、北山两镇持续扶持100户建档立卡残疾人户种桑养蚕。基地对每户贫困残疾人提供一对一的技术指导、赠送生产资料等一系列产、供、销服务,引导残疾人走上脱贫致富之路。5月中旬,基地种桑养蚕专家和技术员分别到两镇开展种桑养蚕技术培训,为每个受助残疾人免费送去价值1400元左右的小蚕、化肥、蚕药、蚕具等农资,并为残疾人提供养蚕过程中的全程跟踪服务;实施河池市级“阳光助残扶贫基地”项目,投入资金15万元,在北牙乡扶持60户贫困残疾人户种桑养蚕;实施宜州区本级“阳光助残扶贫基地”项目,投入资金20万元,在德胜镇和龙头乡扶持100户贫困残疾人种桑养蚕。每户增送价值1350多元的养蚕物资,为残疾人提供养蚕过程中的全程跟踪服务。尽管年初以来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时段蚕茧市场不是很好,但受助残疾人仍普遍得到增收。

  二是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助残疾人脱贫。扶贫先扶智,宜州区大力开展农村贫困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确保每个贫困残疾人掌握1—2门农村实用技术,提高残疾人脱贫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和增收能力。2020年,宜州区投入20万元开展农村贫困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于8月4日至13日,连续开办了3期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班,对303名建档立卡农村残疾人实施种桑养蚕、水果种植、电商、养鸡等技术培训。

  三是实施残疾人居家无障碍改造助脱贫。2020年,宜州区为205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户均补助4000元。

  四是实施“阳光家园计划”项目助残疾人脱贫。2020年,宜州区实施“阳光家园计划”项目,对285名精神、智力和重度肢体残疾人实施居家或机构托养服务资助,每人资助1500元。

  五是实施“党员扶残温暖同行”工程助残疾人脱贫。2020年,宜州区实施“党员扶残温暖同行”项目,充分发动基层党员结对帮扶残疾人。在结对帮扶中强化落实党员主体帮扶责任,扶持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户250户发展生产,每户资助1000元。

  宜州区通过五项助残重点工程的实施,大部分受助贫困残疾人顺利脱贫走上致富小康之路,为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全部残疾人同步实现全面小康加力提速。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