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城区:“会说话”的红绿灯“上岗”

2020年09月18日08:51  来源:玉林新闻网-玉林日报
 
原标题:玉林城区:“会说话”的红绿灯“上岗”

人民路与民主中路交叉路口配备了过街语音提示器。

“滴滴滴,现在红灯,行人停止通行。城市文明交通,需要你我支持……”近日,在玉林城区一些路段十字路口,随着红绿灯的变化,不少市民发现总会听到或急或缓的“嘀嘀嘀”提示音,还有温馨的提示语音。原来为补充“礼让斑马线”的不足之处,进一步引导交通文明,方便视力障碍者、老年人群等过红绿灯路口,由玉林市城市管理监督局牵头联系相关部门,在城区各主要交通路口陆续安装盲人过街语音提示器。

记者从玉林市市政工程管护中心了解到,目前首期安装投用了盲人过街语音提示器的路口共有4处,分别是人民路与民主中路交叉路口、教育中路与民主中路交叉路口、一环东路与人民路交叉路口、广场东路与二环东路交叉路口。“这是最新一代的过街语音提示器,操作非常方便。”工作人员介绍说,安装的盲人过街语音提示器为内置芯片,直接内置于信号灯内,会根据信号灯的信号变化而发出不同的语音指令。声音可通过管理人员手机上的APP进行控制,可设置定时开启或关闭时间。

“语音提示不仅方便了特殊人群,还能提醒市民文明过斑马线。”家住玉城街道东成社区的市民高建说,以后过马路心里更踏实了。

据悉,市城市管理监督局预计将在城区20个主要交通路口信号灯处安装盲人过街语音提示器,并在城区各交通路口补缺安装无障碍标志牌126套,维修盲道和无障碍斜坡,让城市文明落实在各处交通细节当中,助力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记者 林声远 通讯员 龚鹏)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