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集>>广西中医药大学>>名师·名医>>名医

黄贵华

2020年09月17日17:58 |
小字号

黄贵华,二级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广西名中医,现任广西脾胃病分会主任委员、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脾胃病科学术带头人等。从事临床、教学及科研30余年,专长脾胃肝病及疑难病症。现承担国家级项目2项、省部级1项、厅局级3项;获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广西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广西高教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主编5部学术专著,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SCI收录3篇。

主要学术经验及专长,先后发表于《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上海中医药杂志》等刊物中。主要学术思想:

1.提出仲景脾胃学说,认为胃气强弱与六经传病的方式与性质密切相关,提出六经分经治法重视脾胃。

在六经传变方式与性质方面,提出胃气强,病从热化,病多在三阳,或从三阴逆转三阳;胃气弱,病多在三阴,或直中三阴或越经传三阴或从三阳顺转三阴;在六经分经治法上,提出病在太阳,助胃气资汗源;病在阳明,保胃气,存津液;病在少阳,固护太阴,防传三阴;病在三阴,温补脾阳,扭转病势等。

2.遵循六经辨证,擅用经方治疗疑难杂症。

认为不管外感疾病或是内伤杂病,均注重应用六经辨证认识和治疗。如急性心肌梗塞,出现恶寒发热,四肢厥冷,脉沉迟微细等,可辨为太阳外邪越经入少阴,可用四逆汤合桂枝汤治疗。灵活运用经方,如用芪芍桂酒汤治药物性肝损害,瓜蒌薤白半夏汤治肺癌,小陷胸汤治反流性食管炎等。

3.注重表证的治疗,认为外感疾病和内伤杂病皆可有"带太阳病"。

不仅外感疾病注重解表,一些内伤杂病也注重解表。如功能性消化不良、高血压病和肝功能损害等,如有"带太阳病"存在,根据病情不同阶段,重视解表,时常以“桂枝法”治疗,表证解后再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调脾胃、填肾精等治疗。

4.推崇扶阳理论,临床用药提倡"味厚功专",注重调理人体虚火。

擅用大剂量附子、乌头、干姜、人参等药治疗危重病症与疑难病症,在重症医学科查房中抢救感染性休克、脱髓鞘病等,在门诊中治疗肝癌、顽固性便秘等均效果显著。注重调理人体虚火,认为现代人因生活习惯改变,导致肾水过寒,肾中相火上越而出现面部痤疮而颜色暗沉、失眠头痛、咽痛等一系列症状,常以潜阳封髓丹治疗。

5.注重肾之“先天之本”,重视填补肾精,认为填精补肾是慢性疾病的收功治疗。

一些慢性疾病,其本多为肾精不足,在标病治好,脾胃功能恢复后,要补肾填精进行收功治疗。临床上多以大菟丝子饮填补肾精,如肝硬化、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恶性肿瘤放化疗后调理等效果显著。   

来源:广西中医药大学

(责编:张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