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集>>广西中医药大学>>名师·名医>>名医

林江

2020年09月17日12:01 |
小字号

  林江,女 ,1963年生,二级教授,1985年7月大学毕业至今 在广西中医药大学(原广西中医学院)及附院从事中医药医疗、科研、出版及教学工作,先后担任《广西中医药》《广西中医药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执行主编,广西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2005年晋升正高职称,2012年评为自治区首批二级教授。

  2006年,任广西中医学院聘为中医药(含民族医药)产业化研究学科群带头人、2010年西南濒危药材资源开发国家工程实验室聘为海洋药物研究中心主任,是自治区“北部湾海洋医药研究与开发”岗位广西特聘专家。

  现任广西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曾先后获得2008、2011、2013年度广西科技进步一等奖、2013年度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2011年度广西卫生适宜技术一等奖。

  林江教授团队在珍珠等海洋药物的养殖、深加工技术创新及临床应用领域取得了实质性突破。创新了珍珠成因学说、研发了水生无脊柱动物细胞培养的培养基,研发的海水药用无核珍珠产业化养殖新技术、天然酶低温水解珍珠技术为我国珍珠产业的升级夯实了基础,“珍稀道地药材珍珠的养殖技术创新研究”(登记号201191543,分类号S968.316)经鉴定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林江主持制订了“海水药用无核珍珠”广西地方标准,该标准为海水无核珍珠提供了评价体系,确保了传统名贵道地药材海水无核珍珠药源的可持续利用,获广西重要技术标准奖;林江团队运用天然酶低温水解技术开发的系列产品获得自治区高新技术产品认证。

  林江在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中,在全国率先主持制订“海洋中药资源普查技术操作规程”,规定了海洋中药资源普查程序、技术和质量管理要求,该规程通过了专家鉴定,从而保证海洋中药资源调查的科学性及可靠性;对北部湾海域内海洋药物野外调查及海洋中药材市场调查方案进行了设计,确定海域内具体的调查路线及抽样方案,这些工作在全国具有示范作用。

  林江入选广西优秀专家、广西特聘专家、全国百名杰出青年中医、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来源:广西中医药大学

(责编:张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