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集>>广西中医药大学>>名师·名医>>名医

刘燕平

2020年09月17日12:06 |
小字号

  刘燕平,女,1956年出生,汉族,河北冀县人,广西中医药大学二级教授,全国中医药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第六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教育系统职业道德建设标兵,首届广西高校教学名师,广西八桂名师,广西名中医, 1983年1月起从事中医教学、临床及科研工作。

  刘燕平为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医诊断学分会常务委员,世界中联中医诊断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诊断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际药膳食疗保健学会常务理事,中华中医药学会营养药膳专家分会理事。广西“统一战线百人专家团”中医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特聘的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青年教师指导专家。自治区级中医基础课程教学团队带头人,自治区级精品课程《中医诊断学》负责人,广西中医药大学中医诊断学教研室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广西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刘燕平自大学毕业留校工作以来,一直兢兢业业工作在中医教学、临床和科研第一线,教书育人、科研临床成绩显著。曾获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主持研制的系列多媒体教学软件获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广西高等教育教学软件应用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主编出版专著1部,编写本科及研究生国家规划教材《中医诊断学》《中医诊断临床技能实训》《中医诊断学研究思路与方法》《中医药膳学》等共20余部,其中任副主编7部,作为主编、副主编编写地方教材各1部。在国内外发表有影响的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如《中医辨证学网络多媒体教学模式应用与实践》《论因时制宜察色辨脉的规律及其应用》等曾荣获广西自治区级的优秀论文奖。

  刘燕平擅长治疗内科疾病,如支气管炎、胃炎、肠炎、脂肪肝、胆囊炎以及老年病等。其学术经验重点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强调“痰瘀为患,百病由生”,主张疑难杂病从痰从瘀论治,谴方用药贵在辨因加减。

  二、提倡“诸虚百病,护脾为先”,强调顾护脾胃为愈病养身之本。贵在执中致和,用药宜性平甘淡,补勿过腻,攻勿太过,寒勿过偏,热勿过燥。

  三、重视“老年疾病,多虚夹实”。男子虚则多重补肾益气,女子虚则多重调肝养血。夹实者则重在化痰、解郁,散瘀。治疗上必虚实兼顾,不可偏颇。

  四、主张“中西结合,传承创新”,坚持理论上的相互为用、诊断上的病证结合、治疗时的综合协调。

  来源:广西中医药大学

(责编:张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