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专题集>>广西中医药大学>>名师·名医>>名医

梁健芬

2020年09月17日17:38 |
小字号

  梁健芬,女,1965年出生,汉族,广西南宁人,主任医师,教授,广西名中医,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老年、干部病区科主任,老年病科学科带头人,硕士研究生导师,广西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干部保健专家。1988年7月起从事中医临床工作。

  梁健芬现为广西中医药学会中医内科分会第六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广西中西医结合学会神经科分会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广西中西医结合学会活血化瘀专业委员第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中医保健技术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委员,广西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第八届委员会委员,广西科技项目评估咨询专家、广西药品评审专家、广西医疗事故鉴定专家库专家及自治区本级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慢性病评审专家等。

  梁健芬注重临床、科研、教学工作全面发展,业绩显著。日常工作中,指导下级医师完成临床各项诊疗技术,处理疑难病、危重病人的会诊及抢救工作,解决复杂疑难病例的重大技术问题。任职以来,主持及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自治区课题数十项,参与课题多次获得广西卫生科教管理学会及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奖励,同时已发表专业论文数十篇,参与《简明中西医结合神经病学》编写工作,已培养研究生十余名。

  梁健芬擅长中医药防治帕金森病、阿尔茨海默病、脑血管病等疾病,在中医临证方面坚持精究医学,秉承“勤求古训,博采众方”的理念,如治疗帕金森病,强调其本质就是中医“痰瘀聚集”的病理过程,治以化痰、祛瘀、熄风为法,并凝练出加味五虎追风散,临床上能明显改善帕金森病患者的症状。治疗阿尔茨海默病,认为其病位在脑,与心、肾最为相关,病机为肾虚血瘀,本病应分期辨证,早期为肝肾亏虚、髓海不足,治以补肾养髓;中期为痰浊阻窍、气滞血瘀,治以豁痰开窍、行气活血;末期为脾肾两虚,治以补肾健脾、益气生精。

  来源:广西中医药大学

(责编:张芳、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