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法宝”筑牢基层社会治理“防火墙”

2020年09月17日08:3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灌阳县观音阁乡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服务群众为中心,狠抓法制宣传,依靠群众、群策群力,有效防范了重大刑事案件和命案发生,维护了全乡社会安全和政治稳定,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加速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坚定方向,建立“红色堡垒”

乡党委高度重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制定以党委书记负总责,党委副书记侧重抓,党委政法委员具体抓,各村党支部书记对行政村负责的工作方案,以点带面,织密社会治理关系网。开展党内法律法规学习2次、开展新颁布、新修订法律法规的学习2次,有效地提高了国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以基层党组织的各项规章制度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党政主要领导带头接访群众、党支部书记带头走访群众,党员、干部下访群众的工作制度,将大下访纳入年底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将干部下访工作逐渐转变为常态化,一年来开展走访群众3000余人次,有效地体察了民情民意。以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各村成立以村协警、屯警、党员为主力的义务巡防队,支部书记带头深入村屯开展治安巡防,同时鼓励优秀党员加入普法志愿队伍,一年来各村开展治安巡防200余次、志愿活动4次,以支部书记书带动党员、党员带动群众,形成干部、党员、群众同参与的良好氛围,有效地预防了可防性案件的发生。

以服务群众为中心,坚守初心,树立“人民旗帜”

观音阁乡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一以贯之地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在预发重大刑事案件和命案工作中,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以“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为调解纠纷的准则,继承和发扬“枫桥经验”,让“群众之事无小事”铭刻干部、党员心中,做到有矛盾“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化解、早处置”,把各种矛盾消灭在萌芽状态,2020年全乡共发生治安案件11起,无民转刑案发生,无群体性械斗事件发生,比去年减少2件。在群众最为关心的校园安全工作中,坚持每年一次重大安全事件应急演练,坚持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板报、班团活动、法制讲座等开展校园普法、禁毒和防溺水宣传,一年来开展各种校园教育宣传5次,粘贴禁毒、范溺水宣传标识、海报等120余张,让法治思维、安全思维深入校园,近几年来观音阁乡无一例学生溺水事件、无一例青少年犯罪事件发生。在特殊时期、特殊人群的治安防控工作中,坚持特殊时期为人民服务不间断,“既要当好服务员,又要做好管控者”,如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人民群众送上口罩45000余只,消毒液100余瓶,调解各种矛盾纠纷50余起,无一例矛盾激化,进一步提升了与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

以法治宣传为抓手,求真务实,搭建“法治讲台”

法治宣传教育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工作,在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法治宣传教育的方法手段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巩固普法模式,继续深化“法律进机关、进单位、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景区”的“法律七进”主题活动,今年来组织各机关、企事业职员开展法制课堂5次,发放法制宣传资料3000多份,积极开展校园法制教育,为中小学生开授法制讲堂2次,并指导学生出法制宣传黑板报4期,有效增强了大家的法制观念。创新普法形式,普法工作既要实实在在,又要大胆创新,观音阁乡因地制宜、结合实际采取普法讲座、普法培训、知识竞赛、送法下乡等多种方法,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各种渠道开展了灵活多样、丰富多彩的法制宣传教育,譬如在观音阁乡一年一度的“婆王节”中利用节日气氛大力宣传法制精神,在当天发放宣传册2000余份,书写宣传标语10副,粘贴海报、横幅10余张,使浓厚的节日到处弥漫着法制清香,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保障普法经费,没有经费保障的宣传是不切实际的,结合我乡现状和普法的实际情况,观音阁乡召开专题会议,把“七五”普法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党委、政府目标,将普法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提供充足的经费保障,近年来每年的普法经费都在2万元以上,有力保障了普法宣传工作的持续推进。(文岐雄)

(责编:许荩文、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