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检验检测能力 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0年全国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活动启动

2020年09月17日16:5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柳州9月17日电(记者庞革平)9月17日,全国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活动启动仪式在广西柳州市举办。启动仪式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和柳州市人民政府承办,市场监管总局、全国部分省(区、市)市场监管部门,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政府有关部门代表,有关检验检测机构、企业、社区、消费者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活动。

全国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是全国“质量月”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今年的主题是“提升检验检测能力 服务高质量发展”。活动期间,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将组织检验检测机构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开展实地参观、知识问答、科普讲座、便民检测、技术咨询、直播互动、云课堂、专家远程诊断等多项活动,全面展示检验检测在服务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公共安全、市场监管、外交外贸、百姓生活等方面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努力为检验检测服务业加快提升自身能力、高质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市场监管总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启动仪式上介绍,为贯彻落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更好推动检验检测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场监管总局拟从四个方面加快推进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改革:一是简并许可项目,明确许可范围清单;二是在自贸区试点推进基础上,2021年在全国范围内推行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告知承诺制;三是进一步压缩许可时限、优化评审方式,并将远程评审等应急措施长效化,完善评审监督;四是全面推行国家级资质认定网上审批,实现“不见面”审批。

另据介绍,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检验检测机构积极响应市场监管总局《支持复工复产十条》倡议,主动担当作为、开通“绿色通道”、发挥技术优势,全力为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检测技术支撑。截至9月10日,全国检验检测机构共完成口罩、防护服等防疫产品检测31.85万批次;1050家检验检测机构为19.45万家企业减免检验检测费用10.6亿元。

活动当天还进行了检验检测助推产业发展相关合作协议的签订。与会代表参观了位于柳州市的国家汽车质量检验中心(广西),围绕检验检测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专题座谈。据悉,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将在9月集中组织检验检测机构向社会开放。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