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防城港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升级建设

2020年09月17日16:2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防城港9月17日电 广西防城港海事局16日披露,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是广西新一轮开放发展的牵引工程,对连接“一带一路”起到纽带作用,将有力带动广西区域经济高水平高质量发展。为此,该局紧抓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机遇,通过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升级建设,提升船舶通关效率,完善集约式登轮检查和联合登船检查机制等措施,助力北部湾港国际枢纽港和门户港建设。

防城港是中国25个沿海主要港口之一,西南地区走向世界的海上主门户,是链接中国—东盟、服务西部的物流大平台,中国唯一一个与东盟陆海相通的港口。防城港海事局充分发挥交通强国海事先行作用,结合辖区实际,研究制定了2020年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九项措施。

据介绍,防城港海事局主动服务重大基建项目,保障国际枢纽港和门户港建设顺利推进;发挥专业优势,助力防城港口岸扩大开放验收;落实六稳、六保措施,保障民生物资运输通畅;强化航运公司帮扶,助力航运业企业发展;推进“一网通办”和编制“一件事”套餐,提供优质政务服务;完善集约式登轮检查和联合登船检查机制,优化登轮检查模式;督促指导码头业主加强船舶污染物接收处置能力建设,解决船舶排放后顾之忧。

同时,该局稳步推进“通关一体化”改革,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升级版建设,努力解决“单一窗口”系统未涵盖国际航行船舶全部业务(如未包含危险品审批环节)、业务流程设置不够完善(如《出口岸许可证》自动打印功能不完善)等问题,以提升船舶通关效率。

此外,防城港海事局还加强危险品集装箱运输条件研究,促进和推动海铁联运。在船舶载运危险货物进出港口审批网上远程申报的基础上,加强与海关、铁路、港口等部门合作,探索建立联动机制,推动危险货物集装箱信息的共享和交换,实现危险品集装箱信息的“互联、互通、互认”,推动危险品集装箱海铁联运,提升通行质量和效率。(陈燕、黄筱珂)

(责编:陈燕、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