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颜值”练“气质” 南宁老旧小区展新姿

2020年09月17日08:51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南宁市凝聚文明合力营造整洁安全、文明有序的住宅环境

提“颜值”练“气质” 老旧小区展新姿

老旧住宅小区面临基础设施老化破损、停车位不足、杂物乱堆乱放等城市治理痼疾,影响公共环境卫生和居民生活质量,是市容市貌整治的重点、难点、痛点。南宁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出发,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外提小区“颜值”、内练文明“气质”,为广大市民营造整洁安全、文明有序的社区环境。

望仙坡小区,居民和谐友善。小朋友进门前与保安伯伯摆手打招呼,画面很温馨。

楼栋长助力小区管理 社区涌现党员“志愿红”

走进位于人民公园、官塘菜市附近的望仙坡小区,整齐停放的车辆、干净整洁的路面令人欣喜。三五居民围坐在树下话家常,孩子们在追逐嬉闹,和谐温馨。

“现在小区环境卫生有了大提升,像是换了一个地方一样,住着很舒心。”对于小区的点滴变化,居住在2-9栋的居民郑雅丹看在眼里,喜在心头。其实,郑雅丹还有一个“身份”——党员楼栋长。她说,如今居民的文明意识提高了,乱扔垃圾现象不见了,楼道堆放的杂物也少了。看到路面有杂物,有的居民还会主动捡起处理。

作为党员楼栋长,这两个多月来,郑雅丹除了正常上下班,回到家后还要抽空到自家所在楼栋“家访”。“我们会定期组织开展卫生集中巡查、清理、发放文明手册等。”郑雅丹说,她所在的楼栋共有两个楼栋长,一个是居民楼栋长,一个是党员楼栋长。楼栋长会交叉接力加强日常巡查,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而入户宣传的方式则会进一步提升辖区内居民文明素质及创建文明城市知晓率,让居民在不知不觉中了解创城,参与创城。

望仙坡社区党委书记赵刘芬介绍,望仙坡小区是建于1995年的老旧小区,共有20栋楼545户2000多人,居民以老年人为主,“我们外提‘颜值’,内提‘气质’,一方面完善小区硬件设施,粉刷墙体,同时还实行温情管理,设立党员楼栋长和居民楼栋长共同助力小区颜值提升”。

据悉,该小区有20栋楼,共有20名居民楼栋长。另外,小区内的25名党员充分发挥了带头作用,不断推进创城工作常态长效。身穿志愿者“红马甲”的他们,成为小区一道最美的风景线。

大沙田新加坡城小区,居民志愿者保洁不留死角。

驻点干部“一人一小区” 建筑企业与小区结对共建

“小区车多、车位少,要是能多设些车位就好了。”“小区乒乓球场那块地,坑坑洼洼的,打球都不方便。”……上午8时30分,南宁市住建资金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梁镇开始了每日对小区的巡查工作,他是南宁市住建局系统干部职工实行“一人一小区”责任工作制常驻新加坡城小区的驻点负责人。针对居民所提需求,梁镇和物业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们一早便在会议室中集中讨论,并找寻解决方案。

“除了日常例会,对于居民提出的任何诉求,我们都会及时召开研讨会,及时为居民解决问题。”梁镇说。另外,市住建局充分发挥行业主管优势,指导物业对小区进行规范化管理,对物业员工进行培训,提高物业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素质。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住建部门还发动建筑企业,对小区创城工作进行结对共建。小区居民王柯看到发生巨变的小区,他不由感叹“老树发新芽,旧区展新颜”满满的幸福感。梁镇也笑着说,每天在小区里忙碌,这两个月来,他瘦了12斤,皮肤也比以前黑了几个色度,但是看到小区每一天都在发生可喜的变化,这一切都值得。

据统计,目前全市发动了399家企业与470个小区结对共创,成效显著。全市有物业服务的小区约1570个,截至9月11日已有约1461个小区实现静态达标,达标率约93%。

据介绍,南宁市住建局实行“一人一小区”责任工作制,下沉1500多个小区,开展定点实时监测、督办、协调等工作,同时摸清了全市住宅小区的底数,为今后进一步探索小区常态化管理机制打下坚实基础,更好地为市民服务。

紫荆苑小区整洁有序,居民文明遵守娱乐时间。

联建共建凝聚创城合力 小区整治为民靠民惠民

紫荆苑生活区建于1998年,属于老旧小区。“不怕你笑话,这个小区刚搬进来之初,车辆乱停放、垃圾乱丢的现象很多,还有居民饲养家禽、圈地种菜等等,环境很不好。”入住紫荆苑小区已有20年的居民韦梅英告诉记者,该小区曾经几乎囊括了所有老旧小区的通病。

广西南宁市恒德物业经理莫玉琼介绍,为了治好紫荆苑生活区的“顽疾”,社区几乎所有的部门都联动起来了,网格员、社区工作者、派出所民警、志愿者、社区居民组织开展小区环境卫生大整治,清理卫生死角、楼道乱堆放杂物和小广告,联合相关执法部门拆除违章建筑物,营造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物业公司更换破损井盖,重新换上了楼道的“失明灯”,重新规划设计停车泊位,引导车辆有序停放,设置公益广告,为创城工作营造浓厚氛围。

经过整改,如今小区绿树如荫,路面宽敞了,楼道整洁了,就连居民的文明意识、主人翁意识也大幅提高了,小区焕然一新。“每天早上,我和老伴出门去买菜,下楼第一件事就是先清理楼道的小广告。”居民韦梅英笑着说,“环境好了,我们住在这里也舒心多了。”

“小区创城工作是当前创城领域的重点、难点,也是任务的大点。创城工作既需要集中精力,更需要人人参与,习惯成自然,多部门和居民联建共建的合作模式,也为南宁市探索小区管理长效机制奠定了基础。”南宁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宁世朝表示,南宁市深入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住建部门、社区、物业、党员志愿者、居民形成联建合力,共同啃下“硬骨头”,实现老旧小区改头换面,居民共享文明成果,充分体现了“为民靠民惠民”的创城理念。

据了解,南宁市现有小区约3052个,其中有物业服务的小区约1570个。市住建局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共创、人人共享”的原则,采取“明标准,可复制,接地气(清单打钩法)”等创新方式方法,高位推进小区整改提升。(记者凌剑伊/文 赖有光/图 实习生莫小菲)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