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果市人民医院成功开展首例3D打印技术辅助穿刺治疗脑出血

2020年09月16日09:2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平果9月16日电 9月7日,平果市人民医院收治了一例75岁男性患者,因第二次“脑出血”后昏迷,需急诊手术治疗。家属担心其抵抗力差,无法再次承受传统的开颅手术之苦。经神经外科团队慎密的评估与讨论,最终决定采用当今国内热门的3D打印技术辅助定位下行脑内血肿穿刺引流术。

神经外科团队在做了充足的准备工作、影像资料收集、将数据导入、精准建模后,采用3D技术打印出相同比例大小的实体模型。在最短的时间内成功为患者抽出部分血肿并完成了手术,术后CT复查显示引流管成功置入血肿中央,为后续灌注尿激酶清除血肿建立稳定的通道,为患者下一步康复治疗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3D打印技术是近年来精准医学理念发展起来的一门技术,应用于临床辅助定位进行微创穿刺能有效避开危险区、最大程度保护功能区,手术具有简单、安全、快速、损伤小的优势,应用越来越广泛。

据了解,这是平果市人民医院首次将3D打印技术应用于临床,也是百色市同级医院首家开展该技术的医院。今后可将该技术拓展应用于颅脑肿瘤、胸部肿瘤等领域的诊断及临床治疗中,为更多的患者提供精准的治疗,为更多的患者造福。(潘海涛)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