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产业扶贫让贫困青年变致富带头人

2020年09月16日08:4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驻村第一书记在张天裕的养殖场查看鸡苗生长情况。杨继强摄

人民网鹿寨9月16日电 “天裕的脑子挺灵活,发展家庭产业有一套,也做得出钱,对我又很好,跟了他我很满足!”面对采访,从鹿寨县黄冕镇幽兰村嫁到鹿寨镇独羊村黄石屯37岁的潘红艳略显羞涩地说。

潘红艳口中说的天裕,就是独羊村黄石屯的2015年退出户、致富带头人张天裕,今年39岁。

张天裕其实长得一表人才,女孩子挺喜欢他的,但一到他家,看到破旧的房子和沉重的家庭负担,还没说上几句话,转身就走了。

“我家原先的旧房子又矮又窄,破烂不堪,天上下大雨,屋里就下小雨。家里人又多,母亲又是一个药罐子。”张天裕说,他家这样的状况,哪个姑娘都不愿意嫁给他。

为了改变家庭的窘境,张天裕于2016年开始发展规模养鸡业,由于实行“公司+农户+基地”的经营模式,由公司提供鸡苗、饲料和防疫技术及负责收购养出的鸡,张天裕负责建设养鸡场和喂养,当年张天裕就赚了5万余元。找到致富门路了,张天裕向银行贷款扩大养殖规模,聘用两名贫困劳动力来做帮手,2017~2018年每年出栏童子鸡都在11万羽左右,年纯收入都超过10万元;2019年改养肉鸡,年出栏肉鸡8万羽左右,获纯收入10多万元。今年已卖了一批3万多羽,纯收入9万元,目前存栏2.5万羽。

张天裕在做好肉鸡养殖业的同时,2017年开始发展五黑绿壳蛋鸡特色养殖,当年养殖五黑绿壳蛋鸡1000羽,10月份开始生产鸡蛋,最少日产绿壳蛋360枚,最多日产600多枚,每公斤绿壳蛋能卖36~44元,肉鸡也能卖120元一只。

“自从跑县城推销绿壳蛋后,就认识了现在的老婆潘红艳。当时,我让她帮代销绿壳蛋,由于接触的机会多了,加上自己的产业做大了,底气足了,就敢追她了。”张天裕害羞地说。

之后,张天裕的家从低矮的旧房变成了钢混结构的新楼房,他与潘红艳的爱情也修成了正果。2019年1月,张天裕和潘红艳领证结婚了,今年1月儿子出生了。

今年上半年,张天裕已卖了一批肉鸡3万多羽,纯收入超过9万元,目前正在养殖肉鸡2.5万羽。同时,他家还养殖展五黑绿壳蛋鸡1600羽,明年1月即可生产绿壳蛋。

张天裕的父亲培育出的紫香米水稻,亩产稻谷达350公斤以上,紫香米批发价在16~20元/公斤,亩产值达4000元,是一个高效益的粮食品种。目前,张天裕已将紫香米注册“黄石坝”商标,形成了品牌效应,在市场供不应求。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正富。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自己作为共产党员,就应该帮助其他贫困户拔穷根、脱穷帽,让大家共同奔小康。”为此,张天裕将紫香米的稻种发给包括7户贫困户在内的12户村民种植,并负责收购紫香米,让村民们无忧无虑地发展紫香米产业,有效增加收入,实现共同富裕。

近年来,鹿寨县坚持扶贫与扶技、扶志相结合,派出脱贫攻坚工作组与帮扶干部一道,帮贫困户测算经济账,与贫困户一起谋划长效脱贫致富产业,给予发展扶贫产业奖励补贴和贴息扶贫贷款,同时帮助贫困户进行危旧房改造,引进扶贫车间落户村屯,让贫困户安居乐业。(杨继强)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