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2亿元中央直达资金助力防城港“六稳”“六保”

2020年09月16日16:1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防城港9月16日电 防城港市财政局16日披露,今年以来,防城港市共收到中央直达资金20.92亿元。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的决策部署,该市各级财政部门迅速推动中央新增财政资金直接到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助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

据介绍,防城港市接收的中央直达资金重点用于疫情防控、帮扶市场主体和困难群众、保基本民生、保就业、保基层运转以及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在支持疫情防控、稳住经济基本盘、保障基本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重点支持公共卫生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及时分配抗疫特别国债6.11亿元,其中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3.01亿元,公共卫生体系建设2.44亿元,其他基础设施建设0.37亿元,抗疫相关支出0.29亿元。

重点支持保市场主体。落实纾困惠企政策,安排5216.3万元用于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受益企业或个体工商户230多家,其中落实复工复产企业基本电费补贴3980.7万元,企业复工复产贷款贴息574.59万元。将资金直接下达到企业或个体工商户,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帮助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促进投资增长、生产恢复和消费回暖,提振了信心。

重点支持保居民就业。落实就业补助资金、职业技能提升资金9877万元,按规定及时足额发放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职业培训补贴等,为广西榕华创业孵化基地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提供就业创业资金支持,积极实施“以工代训”政策,拨付企业以工代训补贴。推行职业培训券申领发放,对贫困劳动力、下岗失业人员、企业返岗、待岗职工等群体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全力支持就业创业工作,进一步稳定社会就业。

重点支持兜民生底线。一是落实困难群众救助资金1.59亿元。重点对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流浪乞讨人员、孤儿等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进行保障,及时足额将救助金发放到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解决困难群众燃眉之急强化城乡困难群众兜底保障能力。二是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1亿元。2020年第二季度防城港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已提升至每人每月129元,目前基本养老等社会保障发放困难的局面得到了极大改善,保障大疫之年民生祥和、社会稳定。

据悉,为了管好用好中央直达资金,防城港市安排专人负责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坚持“即收即下”原则,防城港市财政局接收到中央直达资金指标后1小时内将指标流转给县(市、区)。同时,指导和督促县(市、区)尽快将资金细化落实到项目、到企业、到户、到人,确保资金投向精准,惠企利民,杜绝截留挪用。(陈燕、黄筱珂)

(责编:陈燕、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