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塘区:教育扶贫托起新希望

2020年09月14日09:5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15年以来,南宁市西乡塘区教育局从城区办学特色显著、教学质量过硬、社会上有一定知名度的学校,向辖区内12个贫困村学校派驻一批精准扶贫第一副校长,其后盾学校与所在村学校形成结对帮扶,共同提升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质量,推进教育扶贫工作。这一位位教育工作者,以扶贫为导向,扶智、扶心、扶技同向发力,在教育扶贫的路上播种希望的种子。

赵日雄:不能让一个学生无缘无故的辍学

合志小学精准扶贫第一副校长赵日雄初到合志村时,发现该校同学厌学现象较为严重,其中一位失学三年的学生马灿豪,吸引了赵日雄的注意力。

“第一次见到马灿豪时,他的头发又长又脏,衣服也破破烂烂的。”赵日雄表示,马灿豪自父亲过世、母亲改嫁后,远离家庭生活,无人监管,可在他的心中,一直有一个读书的梦想。在赵日雄与合志村村委卢秀孚的联合帮助下,马灿豪已逐渐改善生活状态,并成功读上了书。当同学卢凡伸产生辍学的念头时,马灿豪对其进行劝说,经劝说后卢凡伸放弃了辍学的念头。

合志村缴角坡的贫困户黄维飞愁容满面,儿子黄绍顺今年刚初中毕业,但却不想继续读书了。“儿子无一技之长,光靠政府,以后脱贫如何长久?”黄维飞向赵日雄老师求助,赵老师随即联系学校,积极协调黄绍顺返校工作。在三职校韦晓辉老师的帮助下,黄绍顺选到了心仪的专业——机器人技术运用,还可参加社团、学航模。开学后,黄维飞说得最多的话就是“很满意,非常感谢!”此时,黄绍顺也似乎理解父亲的苦衷,父子关系融洽了。赵日雄老师看着一个个返校接受学习的孩子们,深感欣慰。

在坛洛镇合志村近五年,赵日雄用行动赢得了村民的信赖与尊重,并把科技教育带到了合志小学,也影响到周边学校。正是在赵日雄的带动下,坛洛镇所有贫困村都成功举办了科学节。

罗冠华:在支教工作中促进学校发展

“我刚到派驻的学校时,教师资源缺乏,基础设施薄弱,新装配的电脑连最常用的教学软件都没有。”为了让每个孩子都能上好学,罗冠华老师给一台台电脑安装了各种常用的教学软件,培训全校老师学会使用电脑和电子白板等教学设备。同时,罗老师发现,由于师生信息教育基础较为落后,如果按照教学参考书中的内容或市区学校现行的教学方法是行不通的。

为了使信息技术课讲得通俗易懂,又能使学生熟练掌握,他经常备课到深夜。罗冠华老师说:“有时候实在是太累了,想好好睡上一觉,闭目养神的时候,脑海里都是孩子们一张张稚嫩的脸,那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激励着我备好每一节课,一定要努力让孩子们享受到和城市孩子同样的优质教育。”

通过悉心指导乡村教师的教学工作,指导教师开展乡村课题研究,在罗冠华老师的带领下,全校教师的教学教育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近年来,学校及多名教师每年均获得学区教学成绩一等奖。2019年9月25日,他筹备的第七届广西青少年科学节西乡塘区活动在贫困村三景小学成功举办,为三景村师生、村民提供了学习和展示的平台,在活动中体验科技的乐趣。5年来的扶贫与支教工作中,罗冠华老师用行动诠释了一名优秀党员教师的责任与担当,在扶贫支教中实现了人生价值。

教师扶贫的主战场虽然是三尺讲台,但“第一副校长们”也活跃在乡村扶贫道路上,举起文明的灯火,通过教书育人的方式助力精神脱贫,让落后乡村走上振兴之路,补齐教育短板,让“不能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愿景一步步成为现实。(潘静筠 黄佳丽)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