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县溶江镇财政局正式挂牌成立

2020年09月14日10:44  来源:兴安县融媒体中心
 

根据自治区财政厅《关于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的要求,在区财政厅、市财政局的大力关心和指导下,县财政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全力以赴推进溶江镇经济发达镇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积极筹备成立溶江镇财政局的各项准备工作。 9月6日上午,兴安县溶江镇财政局正式挂牌成立,成为了桂林市首个乡镇财政局。

自溶江镇获批自治区经济发达镇后,县财政局成立了溶江镇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专项工作小组,结合兴安实际起草了《兴安县溶江镇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方案》,经市、县人民政府同意并报区财政厅备案;同时积极探索适应经济发达镇的财政管理模式,大力推动溶江镇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溶江镇财政局的成立,既是财政工作适应经济新常态的必然选择,也是财政工作实现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需要;同时县财政局将充分发挥财政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有效调动乡镇当家理财、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加快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提供财政体制机制保障。溶江镇财政局配备编制9名,设局长1名,副局长2名,预算总会计1名,出纳岗位1名,会计岗位1名,票证管理岗位1名,工作人员岗位2名。

下一步,县财政局将结合县乡管理体制的的现状,指导溶江镇财政局按照《兴安县溶江镇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方案》的时间节点,倒排工作计划,逐步完成镇一级金库、部门预算编制、工资统发、财政收入划定、财权事权划定等改革工作,建立规范、稳定的分税制财政体制和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建立健全试点镇与“一级政府、一级财政”相适应的财政管理机构和职能,配齐配强财政管理人员,全面推进乡镇财政规范化建设,打造全区一流的镇级财政局。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