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河池:70.22万贫困人口脱贫 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86%

2020年09月11日17:3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李敏军摄

人民网南宁9月11日电 (庞革平、李敏军)9月11日下午,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河池专场新闻发布会,邀请河池市委书记何辛幸,河池市委副书记、市长唐云舒等同志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据何辛幸介绍,2016年至2019年,全市累计实现70.22万贫困人口脱贫、625个贫困村出列,7个贫困县(区)顺利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20.16%下降到1.86%,下降了18.3个百分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全市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

据何辛幸介绍,今年以来,河池市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尽锐出战,答好疫情“加试题”,下足精准扶贫“绣花”功夫,以决战决胜之势向深度极度贫困发起最后总攻,坚决攻克深度极度贫困堡垒,坚决巩固和扩大脱贫攻坚成果。经过全市上下7个多月的挂牌作战,脱贫攻坚各项重点工作进展较为顺利,剩余6.35万贫困人口“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的存量问题已全面解决,暂未出列的贫困县、贫困村已全部达到摘帽退出条件。

——紧盯“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全力打好“四大战役”。河池市累计整合150多亿元资金,强力推进义务教育、医疗卫生、住房保障、饮水安全“四大战役”, “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面解决。教育保障方面,实施教育基础项目1015个,狠抓控辍保学工作,全市没有1个学生因贫失学;医疗保障方面,全面落实医疗保障政策,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100%,住院医疗合规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村级医疗卫生服务实现全覆盖;住房保障方面,实施农村危房改造7.5万多户,30.1万贫困群众住上安全稳固住房;饮水安全方面,实施饮水安全工程2.83万处(个),27.6万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喀斯特地区、大石山区最为典型的工程性缺水问题得到极大改善。

——坚持把提升产业效益作为助力稳定脱贫的根本抓手,大力推进“十大百万”产业。河池市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助推扶贫的有力抓手和稳定脱贫的治本之策,精心谋划实施以核桃、桑蚕、油茶、糖料蔗、“三特”水果及肉牛肉羊养殖等特色产业为主导的“十大百万”产业工程,确保群众有稳定、可持续的收入来源。预计到今年底,“十大百万”产业可带动农村居民年人均收入增加5000元以上,直接带动55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从“搬得出”到“能致富”,全力以赴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全市共投入115.89亿元开辟了121个安置点,建设完成移民安置住房4万套,搬迁群众17.62万人,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同时在全区率先出台后续管理“1+7”配套政策,创新做好“后半篇文章”,实现搬迁户产业覆盖率100%、有就业意愿搬迁户稳定就业100%,逐步实现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

——基础设施跨越式发展,城乡面貌全面改善。河池市深入实施交通基础设施大会战,全市已建成5条高速公路;目前除贵南高铁在建外,还有贺巴、融河、南天等8条(段)在建高速公路,总投资近1000亿元,投资额创历史之最。全市新建通屯道路4157条6779公里,20户以上的自然屯全部通路,行政村道路硬化率100%,解决2.4万户用电难问题,宽带和4G网络实现全覆盖。

——强化对口帮扶,粤桂扶贫协作全面深化。河池市聚焦深度极度贫困地区,与深圳市开展了全方位、深层次的协作合作。河池市共获得广东省和深圳市扶贫协作资金14.75亿元,实施援建项目597个,直接受益贫困人口29万多人,有效改善了贫困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依托世界长寿之乡的品牌优势,谋划启动河池深巴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建设,上升为粤桂两省区扶贫协作和区域合作重点工程,已完成投资33.8亿元。

——提高贫困地区公共服务水平,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全市24.98万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全市扶贫公益性岗位安排贫困劳动力就业6890人,就业扶贫车间带动和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8544人。落实生态护林员补助资金3.2亿元,直接带动4.72万人脱贫。2020年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统一提高到每人每年5100元。2019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17964元提高到29665元,年均增长8.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5193元提高到10141元,年均增长10.3%,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