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日照大华

——记广西区烟草局(公司)派驻大华村第一书记徐华旭

2020年09月11日09:4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大华村第一书记徐华旭(左)给群众传授香椿护理技术。黄庆群摄

大华村第一书记徐华旭入户走访调研。黄庆群摄

“大家的事就是我的事,能帮上忙请尽管说”“哪天种香椿?一定叫上我”……日前,广西靖西市大华村村民听到徐华旭这样说的话。

每天走门串户、下地入田,作为广西烟草专卖局(公司)派驻靖西市新甲乡大华村驻村“第一书记”,徐华旭早已习惯了这样的生活。

2018年3月,45岁的徐华旭经过组织批准后开始到远在几百公里之外的山区小村——大华村进驻。进村那天,他默默在心中立下志愿:一定要让大华村贫困户脱贫,过上好日子!

“要做村里事,先做村里人”

“要做村里事,先做村里人,不能让老百姓觉得我们是高高在上的‘城里人’。”徐华旭这样跟扶贫工作队员说。进村后,徐华旭住进陈旧简陋的村卫生室宿舍,正值盛夏,经常缺水,外面臭气熏天,关上门窗又酷热难耐。单位同事到村里看他,替他叫苦,徐华旭却说:“都是农村出来的,这点困难算什么?”

安顿下来后,徐华旭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访贫问苦。一身褪色的迷彩服、一个简易的布包、一支笔、一本厚厚的工作日志,就是他的全部行头。有村民私下议论:“这个村干部是哪派来的?真不像个‘干部’。”

“家里几口人?身体怎么样?有几亩地?儿女在哪打工?小孩子上几年级?什么原因致困?希望得到什么帮助……”每到一户,徐华旭都尽可能地摸清实情,做好记录。一个月的时间,他不仅把142户贫困户走了个遍,还深入村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家中了解情况百余次,对村里的情况基本做到了心中有数。

“咱们村大部分村民的收入以外出打工和农田耕种为主,收入偏低,村里的基础设施落后……”在村两委班子会上,徐华旭把他一个月来看到想到的问题和盘托出,并牵头制定了村情计划、年度计划和三年计划,还在会上立下了军令状:3年时间,给大华村换一副模样。

“村民的事就是自己的事”

起初,村民们大多以为徐华旭就是来走过场的,干不长。随着日子一天天过去,在一件件“小事”中,大家发现徐华旭跟其他干部不一样。

一次走访中,徐华旭发现一个极为困难的家庭。村民黄朝方娶了一位双目失明的妻子,生下三个小孩,大儿子11岁智障不会说话,另外两个孩子一个上小学,一个上幼儿园,黄朝方是唯一劳动力,家境窘迫,连张像样的床都没有。这样的贫困户,徐华旭看在眼里痛在心上,他掏出3000元帮黄朝方建起了猪圈,又买来母猪和玉米。当他了解到三个孩子的户口都没有落实,他早上6点多钟就出发到乡里找相关部门,连续跑了三趟,终于解决了孩子的户口问题。接过户口簿的那一刻,黄朝方连声道谢:“你们烟草的干部真是好,帮了我的大忙啊!”

而后,在百色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的帮助下,黄朝方家安上了窗户,配置了床、电冰箱、洗衣机等家电,有个家的样子。

在徐华旭眼里,村民的事就是自己的事。冬天到了,他和村委干部帮贫困户修整门窗、钉好门帘;谁家种收香椿忙不过来,他带头下地帮忙;哪家有困难学生辍学,他就登门做思想工作劝送返校;给边缘户申办低保,为患病村民奔波报销,替困难户申请大病救助……

特别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徐华旭春节未收假就返回村里,和驻村工作队队员们迅速投入疫情防控,挨家挨户排查外来人员,在村口设卡测量体温,在叮嘱村民们做好安全防护的同时,他与村“两委”干部一道,帮助贫困户销售种植的50亩香椿芽,通过互联网信息联系广东、南宁老板拿到390公斤的订单。贫困户缺劳力,他又组织村干、党员到地里采收香椿芽并装车运往广东、南宁,让贫困户获得2900元收入,确保了贫困户疫情期间有收入。

正是这一件件“小事”,温暖了村民的心,也拉近了徐华旭和群众的距离。现在,大华村人人都说:“徐华旭是我们群众的贴心人。”

“只要肯努力,荒山变良田”

大华村属大石山区,九分石头三分土。经过考察,徐华旭认为种植香椿这一产业比较适合大华村实际。说干就干,他向广西区局(公司)申请资金27万元用于发展香椿产业,先后组织20余人赴广西横县和云南弥勒香椿种植基地参观学习。

在徐华旭的组织下,“公司+党支部+村集体+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在大华村大力推开。昔日的荒山被开辟成一片片产业种植地,并由广西“村村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村“两委”合股投入人力、土地流转租金等,后援单位烟草公司支持种苗、化肥,村集体种植并聘用贫困户进行日常管理。目前大华村种植香椿155亩,预计2020年收入7万多元,种植香椿成为大华村重要的经济支柱产业。

灯亮了,水通了,路也通了

大华村基础设施薄弱,老百姓生产生活极为不便。几年来,在广西烟草公司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徐华旭利用帮扶资金,给村里安装了太阳能路灯146盏,修建了8条产业路,长13.98公里,修建了5个垃圾处理池,带领村委干部会同水利部门在山沟里找到水源,用水管引导村民家里,改变了大华无自来水的历史。

如今的大华村,马路平整,路灯明亮,垃圾有专人处理,家家户户通自来水,从前贫困落后的日子一去不复返。(庞革平、黄庆群、黄程桂)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