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洞乡永合村:抓“鸡”遇 “啄”富路

2020年09月10日16:31  来源:来宾新闻网
 

“咕咕咕……”每天清晨,欧洞乡永合村的松树林里都会传出阵阵鸡鸣声。欧洞乡汇鼎盛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就坐落在这一片郁郁葱葱的树林里,合作社,负责人黄松柏一大早就要忙着喂鸡。

2018年,黄松柏和几位合伙人通过土地流转,承包永合村的10亩山林发展林下养鸡。经过努力,他们成立了汇鼎盛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同时积极向金融部门申请贷款,通过金融扶贫“活水”培育林下养殖这一脱贫产业,为产业不断壮大打下坚实基础。经过近3年的经营和发展,汇鼎盛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建起大型生态养殖园,可同时养殖5万只松子鸡,效益颇为可观。

养殖效益凸显后,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号召下,黄松柏等人以松子鸡生态养殖园为载体,向贫困群众传授养殖技术,将技术优势转化为扶贫动力,为贫困户提供信息、市场等方面的帮助,让松子鸡养殖产业辐射周边村屯数10户贫困户,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同时,合作社还积极吸收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前来务工,让更多贫困群众通过松子鸡养殖实现增收致富。

在全面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欧洞乡永合村依托得天独厚的森林资源优势,以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不断创新发展模式,推进林下养鸡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此外,永合村围绕精准扶贫,打造“政府+龙头企业+产业脱贫公司+贫困户”的四位一体产业帮扶模式,促进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以林下养鸡集中区建设为带动,引导贫困户自主选择养殖及就近入园的原则,从事林下养殖产业发展模式,让贫困户通过产业发展实现增收脱贫。目前,永合村发展林下经济产业群众达130多户,建有林下经济农民专业合作社6家。截至2019年底,永合村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2.47%降至0.78%。(樊篱)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