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并开心着

——记忻城县扶贫办副主任罗中

2020年09月10日16:27  来源:来宾新闻网
 

“爸爸,明天周末,你能回来带我去玩吗?”

“这个周末爸爸还不能回去哦!下周,爸爸带你去吃好吃的!”

临近周末,忻城县扶贫办副主任罗中与女儿通话完,又继续投入到脱贫攻坚普查工作中。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忻城县属于国家级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一直以来,忻城县以最大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全力以赴确保今年全县全面脱贫摘帽。

今年以来,忻城县顺利通过脱贫攻坚区检、国检、第三方检验。7月20日,正式迎来脱贫攻坚普查工作。脱贫攻坚普查是全面检验脱贫攻坚成效、促进高质量脱贫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为确保脱贫攻坚普查工作顺利开展,该县精心策划,认真落实,全力抓好脱贫攻坚普查保障工作。

脱贫攻坚普查工作开展以来,罗中就一直在做资料的整理汇总保存,组织填写村、县级普查表,并为普查登记提供所需资料。同时,他还负责普查涉及“两不愁三保障”的指标答疑;根据上级要求开展相关普查数据处理、核验等工作。

早在普查工作开展前,罗中就到自治区参加普查工作相关培训。在培训期间,他认真听好每一节课,做好每一处笔记,一边培训,一边研究,结合培训学到的内容,研究出符合忻城县实际情况的培训方案。回到县城后,他参与保障普查工作方案的制定、组织培训会、指导乡镇制定入户普查安排表,竭尽所能确保普查工作顺利开展。

数据的准确,关乎普查工作能否顺利开展。得知某些村的实际情况与县里掌握的数据不一致时,罗中主动联系县直相关部门,让部门再次整理好数据并反馈到乡镇、村,由乡镇、村核实情况后再反馈到县里,自上而下的反馈、自下而上的核实,确保各级数据达成一致。

罗中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丈夫、父亲。因为工作原因,妻女生活在百多公里外的来宾市区,虽然距离不远,但罗中时常会选择把回家的几个小时投入到工作中,确保各项工作做好、做得有质有量。“每天都觉得时间不够用,所以得争分夺秒地做好当下的工作。家里人也挺理解我的,等这段时间忙完了就回家陪陪女儿。”谈到家庭,罗中这样说道。

罗中告诉笔者,因为要对普查组提供的问题数据清单进行核实,这些天每天基本上只睡四五个小时。虽然睡眠时间较少,但会注意劳逸结合,身体有任何不舒服会主动跟组织汇报。“累是有些累,但只要结果是好的,能够充分体现这些年来忻城县的脱贫成效以及全县干部职工的辛劳付出,再累我也觉得开心。”

“接下来,我会全力做好普查反馈问题复核工作,主动与普查组沟通,做好普查保障工作,高质量完成普查各项工作。”对于下一步的工作计划,罗中坚定地说。(冯俊铭)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