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体育局:以“体育+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9月09日17:0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9月9日电 “十三五”以来,广西体育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脱贫攻坚的重大战略部署,主动担当实干,改革创新,充分发挥体育在脱贫攻坚战中的特有优势,闯出了体育强区和脱贫攻坚融合发展的精准扶贫“体育路径”,有效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体育+扶贫”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实施健身扶贫,提振群众脱贫的精气神

建立400多人的“体医结合”医生队伍,推广应用运动处方,将“运动治未病”“体育是良医”等理念融入群众生活。连续四年举办广西万名全民健身志愿者服务百县千乡活动,每年组织万名全民健身志愿者奔赴基层,推广普及八段锦、五禽戏和太极拳等健身项目,带动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健身项目的学习和锻炼。截至目前,广西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了1960.46万人,比例达到39.8%,较“十二五”时期提升了4.89个百分点。

体育发展的红利激发群众内生动力,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例如,广西体育局先后在崇左市龙州县金龙镇实施了体育场地普及行动、体育器材更新行动、体育社团健全行动、体育活动长效行动、科学健身指导行动5个专项行动,建设了26个村级体育健身场地、16个农民体育协会、一支群众体育骨干队伍,组织开展了10多项民族体育赛事,实现了体育场地、体育组织、体育活动和健身指导100%全覆盖,使当地体育活动日渐丰富,群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实施赛事扶贫,带动贫困地区产业发展

培育体育旅游赛事品牌,引进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中国杯”国际足球锦标赛等一大批国际顶级赛事首次落户广西,使广西一跃成为面向世界特别是东盟的重要区域赛事中心。每年举办自治区级以上大赛超过250项,其中2019年全区举办自治区级以上大赛282项,比上年增加12.8%,国际级占94项,比上年增加91.84%。连续成功举办三届的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2019年获得超10亿元的综合效益,为5个承办城市带来近7亿元的相关行业消费;2019年“苏迪曼杯”比赛期间共接待游客370.61万人次,旅游总消费48.67亿元。

重大体育赛事持续释放“热效应”,马山县是全区首个“体育+旅游+扶贫”模式试点县,近年来,通过发掘利用当地体育资源,举办中国—东盟山地户外体育旅游大会、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马山弄拉赛段)等重大赛事,为脱贫攻坚精准发力,带动全县贫困人口脱贫率达20%以上,“环广西”赛事沿线的羊山、安善、乔老等村提前实现脱贫。

实施产业扶贫,推进贫困地区转型发展

从体育到“体育+”转变,大力发展产业扶贫。首次建立体育产业项目库,1000万元以上的重大项目112个,总投资383亿元。2019年12月,在桂林举办首届体育强国建设论坛暨中国—东盟体育旅游活力月系列活动,签约项目9个,总投资509亿元,并向社会推介35个广西体育产业重点项目和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广西体育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有力拉动了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

马山县攀岩小镇是首批全国“运动休闲特色小镇”,依托山地、洞穴、河流等丰富的生态资源和民族特色文化基础,成功打造成以攀岩运动为核心,融合户外运动特色,集运动娱乐、健康旅游、休闲度假、主题商业、教育培训、产业集聚于一体的特色体育运动小镇。2019年攀岩小镇核心区三甲屯接待游客量39.8万人,同比增长15.36%,旅游营业收入2250万元,同比增长11.22%。2020年创新开展以“爱尚运动,乐享生活”为主题的“百星百媒千红千村万店万品”广西运动健康消费大行动,从8月开始持续到年底,为1000个以上贫困村、10000个以上商家的上万个扶贫产品及各类商品进行公益代言和直播带货,开辟了体育+云购、+云游、+直播带货等的线上产业链,通过市场化手段筹集和发放3亿元以上各类运动健康消费券。

实施设施扶贫,体育设施建设向贫困地区倾斜

实施健康广西体育惠民工程,累计筹措12.31亿元建设和补助资金,优先向“十三五”期间要脱贫的54个县(市、区)、5000个贫困村以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倾斜,通过“雪炭工程”“全民健身路径”援助贫困地区体育健身场地建设。截至2019年,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覆盖率达到100%,乡镇(街道)健身设施建成率100%,基本实现“县县有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乡乡有灯光球场、村村有健身设施”,满足和保障贫困地区群众对公共体育设施建设的需求。全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1.81平方米,比“十二五”增长49.59%,提前完成国家和自治区“十三五”人均体育场地面积1.8平方米的目标任务,极大缓解了“群众去哪儿健身”的难题。

下一步,广西体育局持续加大体育扶贫工作力度,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大力实施为民办实事体育工程,积极争取国家发改委等加大对广西贫困村体育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支持力度,指导有篮球场等体育场地及设施配建条件和建设需求的贫困村做好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为贫困地区人民群众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提供优质场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健身需求。办好广西运动健康消费大行动,以运动健康消费为抓手,创新“健身打卡+旅游打卡+消费打卡”的形式,组织百名体育明星、百家主流媒体、千名时尚网红走进上千个贫困村,针对万家店铺万种商品展开全民带货热潮,激发市场活力和群众消费热情,助力“六稳”“六保”,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做好各项对口帮扶工作,全力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林鸿羽、朱晓玲)

(责编:朱晓玲、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