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故事|42次违规公款吃喝被通报批评

2020年09月09日17:3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不久前,因违规公款吃喝,广西蒙山县文圩镇秀才村4名村干部受到党纪处分、1名村干部受到通报批评在当地引起轰动。

事情是这样的,2019年9月蒙山县委第三巡察组在文圩镇秀才村开展入户走访时,群众一句“村干部经常打快餐、去大排档吃饭”的话引起了巡察组的注意。

“经常打快餐、去大排档吃饭,是自己掏钱,还是用公款?”巡察组决定对该问题进行进一步核查。

一轮检查下来,巡察组却没有发现秀才村村委在接待费、餐饮费等方面存在异常情况。

不过,2018年1月至5月,该村村委每月1笔1700元左右的大额办公用品等报账发票,引起了巡察组工作人员的注意。

“接连5个月,村委的办公用品开支有那么大吗?报账数目基本相同,是恰巧,还是存在什么猫腻?”

随着巡察组了解情况的深入,秀才村村委涉嫌套取办公经费违规吃喝的问题逐渐浮出水面。

原来,2017年以来,秀才村村委通过虚开办公经费、截留村集体收入、多报参会人数骗取参会补助等手段,违规获取各类经费14839元,其中5448元用于支付村干部的42次违规公款吃喝费用。

如,2019年6月4日,秀才村村委为庆祝入驻新装修的办公室,在大排档开了一桌晚餐,花了1000元,从办公经费支出。

而在这42次违规公款吃喝中,秀才村有4名村干部参与了绝大部分,他们都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沉重代价。而村党总支部委员会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理财小组组长因监督不力,也受到相应处分。(林志清、张云河)

(责编:周雨乐、陈露露)